恩惠是一种考验

(عَنْ ابْنِ عَبَّاسٍ رَضِيَ الله عَنْهُمَا، قَالَ: قَالَ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نِعْمَتَانِ مَغْبُونٌ فِيهِمَا كَثِيرٌ مِنَ النَّاسِ: الصِّحَّةُ وَالْفَرَاغُ. 

据伊本·安巴斯(愿安拉喜悦他父子俩)的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有两大恩惠使许多人受到欺骗:健康和闲暇。”[1]

162-2.jpg 

  安拉创造人类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是为了考验他们,正如他在《古兰经》中所说:“他曾创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验你们中谁的作为是最优美的。他是万能的,是至赦的”[2]。所有的人类都处在宇宙这个巨大的考场中,监考官们记录着他们所有的功过是非——“他每说一句话,他面前都有天神当场监察”[3],他们的躯体见证他们,大地见证他们,人们也互相见证,安拉见证所有的一切。

  至于这场考试的期限:它从成年、接受责成那一刻开始,到死亡结束。不同于今世普通的考试——考生们可以知道距离考试结束剩余多长时间,在人生这场考试中,没有人知道自己的寿命还剩几何。

  倘若一个考生被告知:这场考试随时都有可能结束;监考官随时都有可能强行收掉卷子,那么他必定会全力以赴,珍惜每一秒钟,以便尽可能多的回答问题。同样,穆斯林也应该像这名考生一样,珍惜人生这场考试中的分分秒秒,以便获得最终的成功。

  至于考试的工具:考生在考试中会得到特定的考卷,然后用笔作答;而今世这场考试中,作答的工具却是每个人的身体、时间、财产、工作等他拥有的一切能力和资源。

  今世这场考试包括以下这些内容:

1.是否履行安拉的命令。

2.是否远离安拉的禁令和戒律。

3.是否感谢被赐予的恩惠。

4.是否忍耐遭受的灾祸。

这段圣训提醒我们应当感谢恩惠,以免复生日追悔莫及。关于恩惠的圣训有很多,我们简要的总结如下:

1.安拉对于所有人类的恩惠都是非常巨大的,难以统计。安拉说:“如果你们要计算安拉的恩惠,你们是无法统计的。”[4]比如信仰的恩惠,理智、听觉、视觉、健康、子嗣、财产,甚至于人体中每个细胞里所蕴含的恩惠都多的难以计数。

据传,曾经有一个穷人向一位学者诉苦,抱怨他的贫穷,认为安拉没有慈悯他任何恩惠。学者问他道:“你愿意以十万元出售你的视力吗?”这个穷人答道:“不”。学者又问道:“你愿意以十万元出售你的听力吗?以十万元出售你的双手?以十万元出售你的双脚?以十万元出售你的理智?”穷人都不愿意。于是学者说:“你抱怨你的贫穷,但你已经是百万富翁!”穷人这才恍然大悟:金钱之外的恩惠是远远超过金钱的,安拉的恩惠确是难以统计的!

2.所有的恩惠都是考验。即便有一些恩惠,表面上看起来像是回赐、尊贵和优待,但在实质上它们还是考验。安拉说:“至于人,当他的主考验他,故优待他,而且使他过安逸生活的时候,他说:‘我的主优待我了’。当他考验他,故节约他的给养的时候,他说:‘我的主凌辱我了。’”[5]

安拉又说:“若不是为防世人变为一教,我必使不信至仁主的人们的房屋变成有银顶的和银梯的,以便他们登临其上;并将他们的房屋变成有银门和银床的,以便他们偃卧床上;并将他们的房屋变成有金饰的。这些无非是今世生活的享受;在你的主那里的后世,是专归敬畏者的。”[6]

假若恩惠代表着回赐、尊贵和优待,安拉的使者们必定是最富足的人,拥有无尽的钱财,而不信道者在今世绝对不会得到分文。

今世的各种恩惠如同老师给学生分发书籍:有些学生得到的书籍包装精美、内容丰富;有些学生得到的书籍包装粗糙,内容简单。起初,得到精美书籍的学生高兴万分,得到包装粗糙书籍的学生难免悲伤。但是分发完毕后,老师告知他们:不久将会举办一场考试,每个人考试的内容就是他得到的书籍的内容。这时,后者开始欢呼雀跃,前者则羡慕不已,开始慨叹:“如果我们得到的书籍像他们一样简单,该多好啊!”这就是今世的恩惠!

恩惠绝不代表着回赐、尊贵和优待,它只是考验,不应将其视作衡量穆民品级的标准。的确,衡量穆民的标准只是坚定的信仰和清廉的工作——“在安拉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7]

96614686.jpg

3.恩惠这场考试成功的钥匙就是感谢。感谢分为三类:

(1)用心灵感谢:

坚信所有的恩惠都来自于独一的安拉。安拉说:“凡你们所享受的恩惠都是从安拉降下的。”[8]据伊本·安巴斯(愿安拉喜悦他父子俩)的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要知道即使所有的民众聚集起来想要在某件事情上裨益你,但他们决不能,除非是安拉已经为你规定好的……”[9]人类只是实现安拉前定的工具,他们尚且不能决定自己的祸福,又如何去裨益于他人!

(2)用口舌感谢:

多多赞颂安拉,多多谈论安拉的恩惠(要谨防沽名钓誉,只是为了导人行善)——“至于你的主所赐你的恩典呢,你应当宣示它”[10],纪念安拉,诵读古兰,命人行善,止人作恶,教授知识等其它口舌的善功。

(3)用行为感谢:

安拉说:“(我说):‘达吾德的家属啊!你们应当感谢。’我的仆人中,感谢者是很少的。”[11]针对不同的恩惠,感谢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安拉赐予其正道者,应努力号召他人加入正道;安拉赐予其智慧者,应致力于学习并教授知识,利用知识解决穆斯林大众遇到的各类问题;安拉赐予其强健体魄者,应当帮助他人,并为主道奋斗;安拉赐予其财富者,应当公开和秘密的在主道上施舍费用。所以用行为感谢就是利用所有的恩惠服从安拉,远离罪恶。

以上提到的三种感谢方式会增加安拉在今世赐予的恩惠。安拉说:“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如果你们忘恩负义,那末,我的刑罚确是严厉的。”[12]

  同样,感谢也是今世得救的重要因素:安拉曾经援助鲁特(愿安拉赐他平安)和他的追随者,使他们免遭惩罚,作为他们顺从并感谢安拉的报酬。安拉说:“我确已使飞沙走石的暴风去毁灭他们;惟鲁特的信徒,我在黎明时拯救了他们。那是从我那里发出的恩典,我如此报酬感谢者。”[13]

今世如此,后世感谢的仆人也能获得巨大的报酬——“我将报酬感谢的人。”[14]

在这段圣训中,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提醒我们要注意两个重要的恩惠:健康和闲暇。毫无疑问,健康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恩惠,但是闲暇怎么能算是恩惠呢?

这段圣训里的“闲暇”并不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无聊、要打发的时间,而是时间和生命!生命是一种重要的恩惠,正如安拉的使者(愿安拉福安之)所说:“复生日,仆人双脚未动,便审问他寿命耗在哪里,知识用在哪里,财帛何取何支,身体怎么使用。”[15]

故此,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提醒我们重视健康和时间这两个重要的恩惠。如果我们利用它俩服从安拉,就能够获得今世这场考试的成功。

但是,许多人被恩惠欺骗,忽视真相——他们认为这些恩惠是安拉对他们的荣耀和优待,但事实上它们只是考验。他们不明真理,更不知道感谢,复生日必定亏折,后悔万分,但为时已晚。

就这样,大多数人都是被骗的、亏折的,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今世的本质。

这段圣训还提到了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多数人的意见不一定正确,他们极有可能错误。因此穆民应该小心谨慎,不要被“数量”、“多数”欺骗,不要因为自己的信仰和道路异于大多数人,就改变自己以迎合他们。“多数”并不是真理的标准,伊斯兰才是真理的标准!安拉说:“你说:‘污秽的和清洁的,是不相等的,即使污秽的为数很多,使你赞叹。’”[16],又说:“你虽然切望世人信道,但他们大半是不信道的。”[17]

安拉说:“如果你顺从大地上的大多数人,那末,他们会使你叛离主道。”[18]坚定信仰吧!无论坚信真理者多寡,不要随波逐流。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你们不要随波逐流而说:‘众人优待者,则我们优待,众人怠慢者,则我们怠慢’,你们当坚定信念,众人优待则你们亦优待,众人怠慢则你们不要怠慢。”[19]



[1]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健康与闲暇,以及只有后世才是真正的生活》节,第6412段.

[2] 国权章:2.

[3] 戛弗章:18.

[4] 蜜蜂章:18.

[5] 黎明章:15-16.

[6] 金饰章:33-35.

[7] 寝室章:13.

[8] 蜜蜂章:53.

[9] 铁尔密集圣训集,《复生日》章,最后一节,第2635段.

[10] 上午章:11.

[11] 赛伯邑章:13.

[12] 易卜拉欣章:7.

[13] 月亮章:34-35.

[14] 仪姆兰的家属章:145.

[15] 铁尔密集圣训集,《复生日》章,《清算与抵偿》节,第2635段.

[16] 筵席章:100.

[17] 优素福章:103.

[18] 牲畜章:116.

[19] 铁尔密集圣训集,《孝敬与和睦》章,《论优待与宽恕》节,第2075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