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废墟中的开斋饭


阿瑞法地区俯瞰图

阿瑞法位于叙利亚西北重镇伊德利卜省南部,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伊德利卜省数百万居民为躲避战乱,逃离至土耳其、约旦等国沦为难民。

随着新冠肺炎的爆发,各地难民营都爆出潜在病毒危机,与此同时,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也达成临时停战协议,因此,数百名阿瑞法居民冒险回到家乡,希望在家乡的废墟中安然度过这个斋月。

放眼望去,整个阿瑞法小镇好似经历了一场大型地震一般,几乎看不到一座完整的建筑物。到处都是废墟,到处都是灰尘,而塔里格•阿布•齐亚德(Tareq Abu Ziad)和他的家人,就在斋月开始前冒险回到了这里。

阿布•齐亚德在废墟中找到了自己的家。他的家已经被炮火夷为平地,他只能在屋顶找到一块空地,稍作清扫,就铺上三张泡沫床垫,静候夜幕的降临,与家人一起围坐在这三张床垫上,享用一段简单的开斋饭。

阿布•齐亚德有三个孩子,他说,他们一家人经历过最惨痛的战乱,他乞求真主不要让他们再次经历悲剧,也乞求真主不要让任何人经历战乱之苦。

临时停战协定达成以后,阿布•齐亚德于第一时间带着家人返回家乡,并找到了一处安身之地。但是,他和他的家人一起牵挂着自己的家,虽然这里已经是一片废墟,但他们依旧希望能够回家开一次斋。

阿布•齐亚德说:“过去的每一年,我们都在这里度过神圣的斋月。虽然我们已经没有了家,但我们依旧希望能够回到这里。”

阿布•齐亚德的母亲说:“我们的厨房已经被毁了,我们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来之前就做好了饭带过来,我们只是想回到这里重温往日的美好。”


阿布•齐亚德的三个孩子站在已经化为废墟的家中合影留念。新冠肺炎病毒爆发以来,不少从伊德利卜省逃往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难民都选择回到家乡,因为他们担心难民营糟糕的环境会加大感染的风险。


阿布•齐亚德的家人正在准备铺设用来享用开斋饭的床垫。


阿布•齐亚德一家人在自家屋顶开斋


29岁的阿布•齐亚德说:“看,我和我的家人终于回家了。”


阿布•齐亚德的家


“我们生活在痛苦的回忆之中,我乞求真主不要让任何人经历同等的痛苦。”


阿布•齐亚德的母亲:“重要的是,我们回到了自己的家,我们在家吃了一顿久违的开斋饭,我们找到了一丝温暖的回忆。”

---------------

编辑:叶哈雅

出处:半岛电视台

原文:In Pictures: Iftar in the ruins of the Syrian town of Ariha

连结:https://www.aljazeera.com/indepth/inpictures/pictures-iftar-ruins-syrian-town-ariha-200506113350511.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