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鼓励女子就业

《阿拉伯新闻》2月29日发自吉达的消息:沙乌地阿拉伯,每年有更多的女子进入劳工市场,加入就业行列。根据劳工部的统计数字,截止在2015年年底,已有35万妇女被私营企业雇佣,预计到2016年底,妇女劳工人数将达到45万人。

观察妇女就业的原因,首先是政府鼓励女性走出厨房参加就业大军的号召,其次是这些年来,各地妇女就业培训班的显著成果,为劳务市场输送一批又一批女性劳工。民间的许多妇女劳工技术培训机构,为了帮助女子就业,开设了许多种类的专业课程,以适应劳务市场的需要,使许多妇女“有用武之地”,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功能。

位于首都利雅德的设计学院就属于这一类民间妇女劳工培训学校。校长海拉·哈拉瓦尼对《阿拉伯新闻》记者说,这所学院的培养目标,就是培训国际高标准的各种实用产品设计人才,面对沙特国内的需要。她说:“沙特的劳务市场急需这些人才。当她们进入这个行业,很快就能成为专业技术人员。”在谈到这所学院的课程设置,哈拉瓦尼校长说:“我们的课程尽设置向国际化看齐,使学生们学以致用,适应于现代就业市场。学生们毕业之后,有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她们个人也具有一技之长,开辟生活的出路。”最近,这所学院增设了首饰设计专业和摄影技术培训,受到年轻女子的欢迎,激发她们对未来前途的美妙梦想。

她说对于一味寻求个人爱好的学生,学校有责任向他们阐明,个人爱好不能代替社会的需要,因为毕业之后不是蹲在家里待业,而是尽快走向社会,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当今世界,社会快速演变,学校在劳工部协助下,进行社会调查和未来市场趋势分析,设置未来有希望持续发展的新型专业技术,保证大多数学生能顺利就业。譬如新产品设计,前景光明,预料将成为2020年的热门专业。

劳工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声称,他们将为每个愿望工作的沙特妇女安置一个稳定的工作,这是沙特社会的一个大目标。劳工部在同基层组织和教育机构密切合作已经形成了劳务就业体系,努力创造劳务就业的和谐关系,向需求工作的妇女提供最适当的就业机会,既能保障她们的安全,也保证符合伊斯兰教法原则。这个完整的体系由许多部门构成,统筹规划,行动一致。除了各地设立的劳工技术培训学校,主要动力来源于深入民众的社会组织,如人力资源发展基金会(HADAF)、技工与劳务教育总部、社会保险管理局,以及工商联合会。

(阿立编译自Arab News,2016-02-2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