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先知(愿主福安之)学坚忍

 

众所周知,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最初传教时,他的族人曾强烈反对过他、打压过他、迫害过他,但是,先知(愿主福安之)是如何应对这些磨难的呢?先知(愿主福安之)并没有说自己已经传达了真主的使命,他并没有说自己已经尽到了自己的义务,他没有说自己不必再冒生命危险继续传教,他没有说自己遭到了恩将仇报,他也没有说自己不必为那些人而受苦……一切我们能想到的负面事物都没有发生。

换作其他人,上述所有假设都有可能很自然地发生,但是,如果一个人已经看清真理,如果他已经得到了真理,那么,他就不会坐以待毙,也不会静观其变。

同理,一个有远见卓识的人总会看清世间险恶,他明白,恶魔总会全力掌控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恶魔想要掌控人类的一切,恶魔不会去听从真理或正义的声音,因此,他也不会自欺欺人地说自己已经全力以赴,他不会说自己努力了但是他们并不愿意听,所以自己也无能为力。一个真正有远见卓识的人绝不会这么做,因为他明白,如果自己不去挑战恶魔,那么,恶魔就会打败他甚至掌控他,因此,他会不断进行反抗,不论他经历何种苦难,他永远不会放弃,他会一如既往的导人向善止人作恶。对此,真主在古兰经中如此教导先知(愿主福安之):

“你应当公开宣布你所奉的命令,而且避开以物配主者。”【15:94】

自始至终,古兰经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强调上述这节经文,古兰经不断告诫我们要邀请他人了解伊斯兰信仰,要宣扬伊斯兰的伟大,要给人们报喜,同时也要给人们报警,这一切,都强调了如下一点:

“你应当召唤众人来崇拜你的主,你确是在正路上的。”【22:67】

“我的仆人,你对他们绝无权力,除非那些顺从你的迷误者。”【15:42】

当有人要求使者(愿主福安之)让他们亲眼看到他所昭示的真理时,真主如此说道:

“你应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你应当以最优秀的态度与人辩论,你的主的确知道谁是背离他的正道的,他的确知道谁是遵循他的正道的。”【16:125】

“这等人,真主是知道他们的心事的,故你当宽恕他们,当劝戒他们,当对他们说惊心动魄的话。”【4:63】

“你应当以《古兰经》劝戒世人,以免任何人因自己的罪行而遭毁灭;他除真主外没有保护者,也没有说情者,他无论怎样赎罪,总无效果。”【6:70】

“我没有教他诗歌,诗歌对于他是不相宜的。这个只是教诲和明白的《古兰经》。”【36:69】

实际上,警醒迷误之人、自我毁灭之人也属于报喜的一种,因为,如果我们能够警告某人不要陷入罪恶深渊,这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恩典。如果我们无视这些警告,那我们就是自取灭亡、自掘坟墓,正因如此,真主才在古兰经中向我们发出了诸多警示,就连穆圣(愿主福安之)本人,也被真主称为“警告者”:

“先知啊!我确已派遣你为见证者,为报喜者,为警告者。”【33:45】

其实,报喜与警告是相辅相成的,它们本属同根,正如古兰经所言:

“在它之前,有穆萨的经典,做世人的准绳和恩惠。这是一本阿拉伯文的经典,能证实以前的天经,以便它警告不义的人们,并做行善者的佳音。”【46:12】

因此,我们说穆圣(愿主福安之)既是报喜者,也是警告者,正如真主所言:

“我确已使你本真理而为报喜者和警告者;你对火狱的居民不负责任。”【2:119】

反对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人只不过是想击败穆圣(愿主福安之),他们想要扰乱他对整个阿拉伯社会带来的巨变,但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却以坚忍、刚毅、镇静、宽容、顽强与不屈不挠回击了一切攻击。他面临的考验越大,他付出的努力就越大。

穆圣(愿主福安之)在传教过程中经历了千难万阻,如果我们也遇到类似困难,我们就应当向穆圣(愿主福安之)学习,我们必须专注于自己的目标与事业,至于那些邪恶势力,就让真主来解决,正如古兰经所言:

“你让我处治享受安乐而否认真理的人们吧!你稍稍地宽待他们吧!我那里确有沉重的镣和强烈的火,有噎人的食物,和痛苦的刑罚。在那日,天地和山峦都要震动,而山峦将要变成一堆散沙。”【73:11-14】

从古至今,这类人是一直存在的,他们一直在嘲讽真主降世给我们的真理,他们也嘲讽真主派遣给世人的所有使者,因此,我们现如今所遭遇的困难与嘲讽也不足为奇,这一切都是历史的重演:

“在你之前,有许多使者,确已被人嘲笑,但嘲笑者所嘲笑的(刑罚),已降临他们了。”【6:10】

“当真理已降临他们的时候,他们则加以否认。他们嘲笑的事物的消息,将降临他们。”【6:5】

对此,真主如此回应:

“这确是尊贵的使者的言辞;并不是诗人的言辞,你们很少信仰,也不是仆人的言辞,你们很少觉悟。”【69:40-42】

真主在古兰经中提及历史上的实例,正是为了激励使者(愿主福安之)及圣门弟子们在经受考验时以坚忍相待,真主还曾告诫先知(愿主福安之)切勿因某些人的邪恶行为而感到悲伤:

“你应当容忍——你的容忍只赖真主的佑助——你不要为他们而悲伤,不要为他们的计谋而烦恼。真主确是同敬畏者和行善者在一起的。”【16:127-128】

简而言之,这节经文告诉遇事时我们一定要坚忍、坚定,我们必须祈求真主的佑助,不要因某些不信道者的恶言恶语而心生悲伤,也不要因此而担心,只要我们不断努力行善,真主定会保护我们。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做到坚定不移地面对困难与考验呢?

真主说:

“你当忍受他们所说的话,你当记忆我的仆人——有能力的达伍德,他确是归依真主的。”【38:17】

正因如此,真主再次教导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坚忍,真主说:

“你应当坚忍,如有决心的众使者那样坚忍,你不要要求他们所应得的刑罚早日实现。他们眼见自己所被恐吓的刑罚之日,他们将觉得仿佛在尘世只在白昼逗留过片刻。这是一个通告。唯悖逆的民众,才遭毁灭。”【46:35】

真主的所有承诺与警示都是真实的,真主的法度是永恒不变的,但是,真主又是那么的仁慈,他并没有直接清算我们的罪过,而是赐予了我们一段缓冲期。

真主说:

“你当坚忍,真主的应许确是真实的。如果我要昭示你一点我用以恫吓他们的刑罚,(那末,我对他们确是全能的);设或我使你去世,那末,他们只被召归于我。”【40:77】

 “你安然地忍受吧。他们以为那刑罚是很远的,我却以为那是很近的。”【70:5-7】

“你对不信道的人说:“你们按你们的能力而工作吧,我们确是工作的!你们等待吧,我们确是等待的!””【11:121-122】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11563/learning-graceful-forbearance-from-the-prophet-pbuh/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