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青变杰青 王家俊运动场觅前路 春风化雨助南亚裔学生融入社会

运动是不少人的消闲活动,但对两名新鲜出炉的杰青而言,运动对他们影响深远。教师王家俊表示,运动令他学会付出、纪律,更助他由“边青”,一步一步寻找人生路向,现时在母校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执教,希望能帮助南亚裔学生融入社会追梦。至于前职业单车运动员郭灏霆就表示,自己13岁开始接受正规训练,一直以“师兄”黄金宝为目标,更凭努力赢得2011年世界赛冠军,是继“阿宝”后第二位获彩虹战衣的单车手。

31.jpg

王家俊的学生毕业后加入纪律部队,回校和他(右一)合照。(受访者提供)

王家俊忆述,自己读中学时无心向学,更试过自己致电学校请假,“唔好话杰青,人哋唔叫我废青已经偷笑。”他终日流连篮球场,“打到熄灯就坐喺度人倾计,识咗啲唔好既人。”直到有天老师邀请他加入学校篮球校队,除了专注训练,运动成绩亦越来越好,逐渐远离旧日的损友。虽然他会考成绩只有10分,但有体育科“搭救”,转校至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再凭努力考入大学,毕业后更成为老师。他在大学期间开始担任辅警,毕业后又再进修,考获社工硕士资格,“以前浪费咗好多时间,现在希望尽量回馈社会。”

毕业后执教鞭 以体育教纪律

他选择回到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任教体育及通识两科,近年更加成为训导及辅导主任,帮助学生规划人生。面对校内南亚裔学生,他不讳言一开始出任老师时的确有不习惯,“例如言语、宗教方面和本地生不一样,要时间适应。”社会上对南亚裔人士往往贴上负面标签,他希望各界“行多一步,互相了解”,他举例,“有时候有人会话(南亚裔人士)好臭、无礼貌,但可有想过是言语不通的后果?他们亦面对不少难题,部分家长更不准女学生上学,希望大家可以多啲了解。”他续指,自己接触的学生全部“好纯真”、“反应好直接”,认为是南亚裔人士可贵的地方,但可能亦有学生在纪律上要多加注意,“希望教导学生什么是规则,什么是公平竞赛,令他们明白循规蹈矩的重要性。”

32.jpg

王家俊(后排左四)任教体育科,亦会带队出战学界比赛。(受访者提供)

郭灏霆:成功不容易

前单车运动员郭灏霆就笑言,自己年少时亦有留意杰青的新闻,“唔明白点解30岁都仲系青年,现在就明白要成功真系唔容易,要付出无比努力。”

他表示,自己在13岁进入体育学院,16岁全职投入训练,经过15年职业生涯,最后在伤患下退役,期间遇上种种高低起跌。他指,2007年看到师兄黄金宝夺得世界冠军,穿上彩虹战衣,“当时觉得好型啊”,其后他亦以此为目标,努力训练,终在2011年成功赢得世界冠军。他希望藉此鼓励青年,认清目标,“得到自己的彩虹战衣。”

过往抗拒分享 现望以自己经验鼓励青年

他又分享自己受伤后心情低落,“试过自己喊”,但最后明白不能继续运动员生涯,“就谂可以点样转型”。郭灏霆现时在一间电脑软件公司任职,会到不同学校分享自己运动员经验,“以前会觉得‘过左去啦’”,较抗拒分享自己的经验,现时就明白自己运动员的身份可为青年带来鼓励,希望将运动员永不放弃,坚毅不懈的精神,传扬开去。

33.jpg

曾经的世界冠军,离开赛道后继续分享运动员的经验,郭灏霆希望年轻人学懂不放弃。(张浩维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