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穷哈吉捡钱包因善得福

很久以前,有一位贫穷的年青学者萨尔曼决心奔赴麦加朝觐。出门时所带盘缠和干粮有限,一路上到处打短工维持生计,坚定不移朝麦加方向旅行,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在麦加期间,继续做零工,积攒回家的路费,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在禁寺中礼拜祈祷,饥渴时,吃几片干面饼,喝几口渗渗泉水。

有一天上午,在礼拜人极少的时间,萨尔曼看到地上一个鼓鼓的钱包,他就捡了起来,拿在手中沉甸甸的,里面有许多现金和一串宝石项链。“啊!真主啊!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财富,这是给我这些年虔诚礼拜的奖励吗?”他浮想联翩,有了这些钱,不但回家的路费不成问题,而且到了家乡还可以做生意资本;结婚娶妻的聘礼也有了,就是这条贵重的项链。

但是又一想。这可不行,亥俩目(非法)的财帛不能取,尤其在这神圣的禁寺之内,这正是真主对我的考验。内心里如同开了锅一样,上下激烈翻腾,黑白两道在他心里翻滚斗争着。黑道是心魔,易卜里斯,似乎在告诉他:“你应当拥有这些财富,这是改变你命运的唯一机会,你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你可以把钱用在正当的地方,譬如施舍救济穷困人,慷慨解囊多做善事。丢钱的人肯定不是穷人,他不会发生没有路费回家的问题,而且那条项链可能是为家人准备的礼物,他会再买一条,这对于一个富人算不了什么。在这生命的关键时刻,不要犹豫,拿着钱,赶紧回家,从此脱贫致富。你没有偷,也没有抢,这些钱,属于你,是真主对你多年虔诚的奖励。”

萨尔曼心里很明白,心魔搅乱了他的思绪,陷入了道德危机。他开始祈祷,背诵《古兰经》中驱魔的经文,如“拿斯”章,“我求庇于世人的主宰”“免遭潜伏的教唆者的毒害”。(114:1 – 6)此时此刻,萨尔曼意识到有人走进禁寺殿堂,低头四处寻物,他面对克尔白诵念驱魔词“埃吾祖……”(求真主护佑我对抗邪魔侵害),然后,毅然起立,向来人走去,询问他是否丢失了什么,确信他是失主之后,向他展示了袖藏的钱包。

来人见到钱包,激动不已,对萨尔曼热烈拥抱,亲吻他的脸颊,又从钱包中取出厚厚一叠现金递给他,“这是我对你的谢意,请笑纳。”萨尔曼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无须感谢。假如我接受了你的谢意,我必将失去真主的恩典,我宁愿要后者,你的厚礼我分文不能收。”两人又一番热情拥抱和祝福之后,互道色俩目分手而归。萨尔曼在麦加继续居住了许多日子,做工和礼拜,此后不久认识了一位元来自他祖国的船长。船长同意他搭乘他的船回国,并且可以在船上帮助劳务,挣工资,饮食免费。

他们从吉达港起航,从红海驰入印度洋,某夜突然遭遇风暴,萨尔曼爬上大桅杆捆绑风帆,不慎落入大海,此时风急浪高,船员们扔给他一个救生圈,无法救助他回船,就由他而去了。萨尔曼借助救生圈的浮力,抓到了一根漂浮的船板,在海上度过了三天三夜,靠鱼虾充饥维持生命,游水来到一个海岛。岛上苍松翠柏,有良田与村落,他浑身水淋淋,衣不遮体,精疲力尽,进入一座清真寺,得到人们救助。几天后,身体康复,进寺礼拜的岛民发现此人不平凡,会领拜,会讲经,宗教学识不浅,是位“阿林”(学者),就推举他为该寺伊玛目。

本岛有位富翁,拥有森林、农田和商号,家有待嫁的千金美如玉,正在发愁找不到合适的女婿,对新来的年青伊玛目特别中意。通过媒人牵线搭桥,协助张罗婚礼,喜庆满堂,洞房花烛夜,新郎发现妻子头颈上戴着的宝石项链似乎眼熟,就告诉妻子曾经在麦加禁寺内见到过。妻子回娘家探望父母时,如实告知,老父亲惊叹一声:“原来就是他!”心情激荡万分,来不及向家人做任何解释,就地下跪向真主祈祷,“大能的真主啊!   我经营一生,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这是你委派我的使命,真主至大,真主公道。”

第二天,老父亲来到清真寺,见到新女婿,仔细一看果然是在麦加禁寺里遇到的小伙子。他从衣袋里拿出一串钥匙,“这些是我钱柜和货仓的钥匙,连同我的唯一宝贝女儿,都属于你了。不要说感谢,这是真主要我这些年为你准备的礼物。”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literature.com/category/short-stori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