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清真寺象征穆斯林团结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有一座清真寺,是全市唯一的清真寺,造型精美,多功能。 在这座欧洲最著名的天主教城市,近几十年来涌入几十万穆斯林,每个星期五主麻聚礼日,他们都能到清真寺相聚,会见许多老朋友,宽阔的大殿可容纳一万两千人礼拜。

在罗马市,正规的清真寺就此一处,所以凡是与伊斯兰和穆斯林社会有关的事务,都同这座清真寺有联系,同时也向社会提供各种伊斯兰文化服务,如结婚、葬礼、给新生婴儿取名、索取伊斯兰宣传品、传授伊斯兰课程。  罗马城内居住的穆斯林,有逊尼和什叶,因为只有一座清真寺,两大教派的穆斯林都在一起礼拜,跟随同一位领拜的伊玛目。  在全欧洲,穆斯林都对罗马清真寺啧啧称羡,因为罗马的穆斯林社会最团结,是全世界的好榜样。

清真寺座落在罗马市内富裕的绿化区帕里奥利,周围有浓密的树木和花草,豪华建筑物,靠近罗马市大体育中心“埃夸恩斯托萨”(甜蜜清水的意思)。  因为位于交通要津,在罗马城区任何地方乘坐地铁都能到达,在比萨车站下车。 站在附近较高的位置或走出地铁站口,抬头就能看到明显的清真寺宣礼塔。

早在1974年,流亡意大利的阿富汗亲王穆罕默德.哈桑和他的妻子拉紫雅.贝古姆公主,向罗马市政府要求批准一片建筑地基建造清真寺,但是罗马市议会通过决议把这片地基捐赠给他们。  他们又向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要求资助,顺利成功。 有了土地,又有了钱,他们特别聘请了意大利三位著名的设计大师制图造型。 十年之后,才动工建造,1995年6月21日落成验收,举行竣工典礼,先后花费了二十多年,罗马市清真寺梦想成真。

自从落成日起,罗马清真寺一举成名,成为欧洲报导的热门话题,只要在意大利发生同穆斯林有关的事,都会牵涉到这大名鼎鼎的罗马清真寺,如伊斯兰学术会议、不同宗教代表对话会谈、各国领袖参观罗马伊斯兰文化。

根据总设计师珀罗.波托该西的理念,清真寺基础造型像一株壮大的棕榈树,从坚强的树根到挺拔的树干,然后分出许多枝杈和宽大绿叶,象征着伊斯兰文明的多元化和发展壮大。 他说:“全世界伊斯兰是一个有机体,伊斯兰传播到任何地方,都是它的枝叶,脱离不开坚强的主干和根部。”  这座建筑的装饰艺术,既有中东的阿拉伯风格,又有意大利传统的修饰,说明伊斯兰来到欧盟生根开花,表现了伟大的生命力。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