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清真大寺是文化中心

作为美国现代伊斯兰文化的地标建筑,当数首都华盛顿清真大寺最为宏伟,也最古老,它建造于1957年,正式的名称是“首都华盛顿伊斯兰文化中心”。   迄今为止,华盛顿清真大寺,仍旧是西半球最大的清真寺,可容纳六千人礼拜,每个星期五主麻聚礼,接待来自七八十个国家的穆斯林。

首都伊斯兰文化中心,当年建造的初衷就有双重意义,对外是在美国宣传和促进了解伊斯兰的文化基地,对于穆斯林是提供文化和互助的活动中心。  这座清真寺具有完备的宗教文化功能,服务于社会的需要,如发放穆斯林结婚证书、解答穆斯林生活的伊斯兰法制教律、有丰富藏书的伊斯兰图书馆提供学者研究资料,以及面对社会开办各种类型的伊斯兰文化学习班,例如成人和儿童的《古兰经》和阿拉伯文学习班。

清真寺的具体地址是:首都华盛顿,马萨诸塞大道2551号。 地处四周安静的使馆区,杜旁特居民区,有红色地铁线路通过那里,附近有地铁车站。 清真寺对外开放,接待参观的旅客,开放时间从星期一到星期六,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其他时间不对外开放,但穆斯林在任何时候都允许进入清真寺礼拜。  清真寺附近有廉价旅社,招待住宿。

建造这座清真寺的动议开始于1944年,最初有一位巴勒斯坦的旅美商人M.阿布.哈瓦先生,他向当时的埃及驻美国大使马赫穆德.哈桑.帕夏提议,在美国首都应当有一座体面的清真寺,满足各国使馆和当地穆斯林的信仰生活需要。  在他们俩的那次谈话之后,他们开始联络驻华盛顿的多国伊斯兰大使馆和当地穆斯林组织,创建了华盛顿清真寺筹建基金会。  基金会范围很快扩大,包容了几乎所有伊斯兰国家的大使馆和华盛顿地区的穆斯林组织。 于是,开始选址、设计和筹款,一切都很顺利。

第一批筹措的基金,就用于购买现在清真寺所在的一片建筑空地,于1949年1月11日正式举行奠基仪式。 不久,开工建造,图纸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玛利奥.罗西绘制。  在这期间,各国的援助陆续到位,所有伊斯兰国家政府都表示只要基金会提出,他们就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埃及政府在国内请工匠打制黄铜大吊灯;伊朗国王为清真寺专织了大地毯;土耳其政府承包了墙面装饰的瓷砖,而且许多国家派遣专家和工匠到美国首都为这座清真寺装修加工细作,如屋顶花纹和四周《古兰经》经文装饰。 全部工程于1957年竣工,六月二十八日选定为落成典礼日。

华盛顿清真大寺在举行落成典礼那天,迎来了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他在参观清真寺时对伊斯兰大加赞许。  他说,伊斯兰世界“拥有悠久的传统和丰富的文化。”  他说:“当我站立在这些宏伟拱门之下,感受到四周都是朋友,有远方的,有近在咫尺的。 我深信,我们分享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前程无限。 我们都忠实于公正与兄弟平等的原则,跟随着自己良心的光亮前进,我们必将开创出一条和平的大道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