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古老的清真寺

达吉斯坦(Dagestan)的主麻清真寺(Juma Mosque)已经屹立了13多个世纪,它是伊斯兰教在整个俄罗斯传播的主要场所之一。

“达吉斯坦”是来自外文的音译名称,又译“达格斯坦”,由突厥语“高山”与波斯语“地方”组成的,“达吉斯坦”字面的意思是“高山之地”。

主麻清真寺(Juma Mosque)位于俄罗斯南部城市杰尔宾特(Derbent),这座清真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清真寺,也是前苏联(the former Soviet Union)领土上最古老的清真寺。

在倭马亚王朝(Umayyad Caliphate)占领杰尔宾特(Derbent)后于734年建造,今天它在达吉斯坦境内被发现。一些学者认为该遗址可能更古老,可能曾经是一座寺庙。

在14世纪,清真寺在地震中严重受损,但在1368-1369年得到了修复。

这座清真寺在苏联时期(the Soviet period)面临艰难时期,于1930年关闭。1938-1943年清真寺曾被用作监狱,但在1943年归还给穆斯林教职人员,成为北高加索地区(North Caucasus)最大的清真寺。

在主麻清真寺(Juma Mosque)的内院,种植有古老的悬铃木(Platanus trees),其历史可以追溯到9世纪。据传说,它们是由著名的波斯神秘家(Persian mystic)兼苏菲派圣人(Sufi saint)——巴格达的朱奈德(Junayd of Baghdad)种植的。今天,它们保护清真寺免受有害的自然力量的影响。

这四棵树可能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们吸收地面的水分。它们坚固的根系牢牢固定住土壤,保护清真寺免受地震的影响。

虽然这是一座什叶派清真寺(Shia mosque),但也可以看到逊尼派传统(Sunni tradition)追随者在这里祈祷。

主麻清真寺(Juma Mosque)不仅仅是一座清真寺,该建筑群还包括一所伊斯兰宗教学校和教职人员住所。

---------
参考文献:

[1]俄罗斯头条新闻之外(Russia Beyond)网站文章《俄罗斯最古老的清真寺如何屹立了1300年?》

[2]维基百科(Wikipedia)网站文章《杰尔宾特的主麻清真寺》

【来源:信仰忠告】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