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00.jpg

博物馆的特邀设计师,时年91岁高龄的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力图创造一座涵盖伊斯兰建筑精华的建筑博物馆,因为他不想让博物馆湮没在周边新建建筑中,所以如今博物馆所在的独立人工岛是卡塔尔政府应贝聿铭的要求而特意建造的。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位于卡塔尔杜哈的一个人工岛屿上,占地4万5平方,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以伊斯兰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白色石灰石几何式的叠加成伊斯兰的风格建筑。这是贝聿铭最后一个文化专案,耗资三亿美元。建筑外部在2006年完成,经过两年多是准备,2008年12月1日正式开馆。内部除了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伊斯兰艺术品,它们来自三大洲,横跨了7世纪到19世纪的时间长河。还包括图书馆、餐厅等功能空间,开馆时马友友曾经参加过的表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已被视为卡塔尔新的国家标志。

贝聿铭称:这个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将是他最后一个大型文化建筑。贝聿铭的目标是将较久远时代的价值观融入当今的文化之中,或如他所说的,捕捉住“伊斯兰建筑的精髓”。该博物馆坚硬而轮廓分明的造型取材于开罗的一处建筑的水池,还取材于8到9世纪建立于突尼斯的那些堡垒。


 

 

 

 

 

 

在所有的藏品中,最突出的是9世纪来自伊拉克的白色陶瓷碗,上面有Kubic钴蓝色字体题词。题词意思是:人类的一切劳动创造都是有价值的。俺就是用这碗的图片形象做俺微博头像很长时间,喜欢这句话。

 

 

 

 

 

 

 

 

 

 

 

 

 

 

 

 

 

  贝聿铭说:我开始明白为什么我觉得科尔多瓦清真寺不是我寻求的伊斯兰精髓的真正代表,它太豪华太华美了,如果一个人说寻到了伊斯兰建筑的核心,难道它不是应该位于沙漠上,设计庄重而简洁,阳光使形式复苏吗?最后,在埃及开罗的伊本•图伦清真寺,我最后逐渐接近了“真相”,并相信我找到了我一直所要寻找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