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穆斯林妇女,意味着什么?

麦尔彦•汗:《与罩袍无关》

长久以来,西方社会总是将穆斯林妇女刻画为受压迫的群体,认为穆斯林妇女只懂得盲从,毫无自主意识,就连穆斯林妇女的服饰,也被西方视为伊斯兰压迫穆斯林妇女的证据。

对于非穆斯林而言,这种说法似乎已经成为既定事实。而对于穆斯林,尤其是穆斯林妇女而言,这种说法极为不公。

出于对这类说法的愤怒,麦尔彦•汗(Mariam Khan)出版了一本书,名叫《与罩袍无关》。该书从穆斯林妇女服饰的角度出发,阐述并抨击了西方社会对穆斯林妇女的诸多偏见。

包括麦尔彦在内,该书共收集了17名穆斯林妇女的亲身经历,详细叙述了不同社会中穆斯林妇女所面临的偏见与误解。她们拥有不同的职业,包括活动家、记者、研究员等,每个人都以自己切身体会为例,阐述了她们遇到的诸多挑战。

在接受汤森路透基金会采访时,麦尔彦指出:“纵观全球,罩袍、头巾及面纱等穆斯林妇女服饰已经成为围绕伊斯兰与穆斯林的重大政治问题。每当人们谈起穆斯林女性,他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罩袍、面纱与头巾。其实这也很正常,毕竟,穆斯林妇女的服饰确实别树一格,确实很能引起他人注意。但是,穆斯林妇女拥有的不仅仅是这些特殊服饰,可人们并不愿聆听与服饰无关的话题,因为,只有穆斯林妇女的服饰,才会在西方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每个人都以妇女权益为由大力抨击伊斯兰信仰。”

去年,英国前任外交大臣伯里斯•詹森(Boris Johnson)就曾表示,穆斯林妇女的长袍是对她们的压迫,他用“可笑”等言辞形容穆斯林妇女服饰,认为这些服饰让穆斯林妇女看上去像死气沉沉的信箱,甚至像劫匪。

麦尔彦说:“穆斯林妇女并没有被动地接受这些无理指控,我们一直都在试图发出声音,可是,那些人并不愿听到我们内心的想法,他们选择无视我们。关于穆斯林妇女服饰问题,我们几乎听不到任何权威或未经过滤的声音。对于我们而言,这极不公平。”

在欧洲地区,穆斯林妇女的罩袍、面纱等服饰已经成为尖锐话题,很多人认为这些服饰是伊斯兰强加给穆斯林妇女的禁锢,认为这些服饰束缚了穆斯林妇女的身心发展。在这一点,法国和丹麦走在了前沿,它们先后颁布了罩袍与面纱禁令,将罩袍与面纱列为非法服饰。

麦尔彦现年26岁,她习惯佩戴头巾。《与罩袍无关》一书中有一章由她完成,讲述了她自己的心路历程。她主要提到了西方社会盛行的主流女权主义运动,她认为,穆斯林妇女争取权益、为自己正名的过程,也是女权运动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西方女权运动不同的是,穆斯林妇女的女权运动只是为了阐明事实,让世人明白,服饰是穆斯林信仰的一个组成部分,佩戴头巾与否,穿戴罩袍、面纱与否,都是穆斯林妇女的自由选择,一切,都只是她自己信仰的体现,与他人毫无关联。

麦尔彦说:“在很多西方女权主义者看来,穆斯林妇女的头巾就是对女权的最大亵渎,因为他们笃信头巾就是对穆斯林妇女的压迫。我想告诉他们,我佩戴头巾,是我自己的选择,是我与造物主之间的约定,谁也没有逼迫我,我并没有感受到压迫,反之,是西方社会对我们的不断横加指责,才让我感到压力。”

麦尔彦指出,她希望通过这本书,人们能够对穆斯林妇女多一点理解,不要在不清楚真相的情况下就一厢情愿地笃定穆斯林妇女倍受压迫。

---------------- 

编辑:叶哈雅

出处:Japan Today

原文:What does it mean to be a Muslim woman?

连结:http://suo.im/4FpI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