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尊名称诵法

弁言

  认证和崇拜安拉是我们的唯一宗旨,同时也是对每一信士自身实现的根本规定。安拉向我们宣谕他许多优尚的尊名,并通过他的尊名昭示了他的各种美德。以便使我们凭着他的尊名认识他、呼唤他,学习他的德性和接近他。

  安拉是我们的主宰,我们是他的奴仆,他创造了宇宙万物和我们自身。并以宇宙万物为我们提供认识他、信仰他和服从他的完美机制。安拉的每一尊名,都关乎宇宙存在的原理,同时也涵盖着我们最基本的认识。我们呼唤安拉尊名,并以安拉的命令规约我们的言行,完成仆人的代理之责,如此实现正道价值和存在的真正意义。即如主的使者*说:“当没有人赞颂安拉时,即是今世的末日,正是依靠安拉的尊名,这个宇宙体系才得以运行的。”

  安拉的每一尊名,都是发自他本体的光明,每一尊名,都照亮着仆人的心灵,我们呼唤安拉,追随他的引导,同时也在确认我们自身的地位和道路,安拉的美德是与仆人心性相谐和的,接近安拉是信士最高的“买格苏代”(目标),安拉的每一尊名都成为我们人性的向往和终极的追求。

  安拉尊名相系于我们的信仰与实践,我们呼唤安拉,赞颂安拉,在他的予许中承领他的恩惠与回答;我们祈望安拉的引导,仰赖安拉的护佑,以纯诚的信念回应他的召唤,这是安拉与仆人的约定,是全部伊斯兰法的起源与核心。

  安拉说:“唯他具有至优的尊名。”(古兰20:8)“他是调养天地万有的,你当崇拜,安心地拜他,你知道对他还有同名的吗?”(19:65)他以他的尊名向我们博施宏恩,使我们理解生命的意义,认识世界的真谛,并仰沐他的恩泽使我们走上正道。安拉尊名决定着一切存在的本质含义,唯其不容增删、更易或丝毫歪曲。这是安拉的命令,是《古兰》中所告诫的关于安拉尊名称诵的法律。对安拉尊名的任何改变,都会导致对信仰改变。对此,我们必须十分清晰。

  然而,历史上许多情况,使这一庄严而明确的法律遭到亵渎,其根本原因是出于蒙昧和对外教意识的趋从。安拉尊名的扭曲,必然伴随“讨黑德”信念的含混不清。“讨黑德”不清阻隔了安拉的慈惠,甚至脱离了安拉的引领,步入违逆主宰的迷途之中。

  今天,伊斯兰的净化与回归,已成为全世界穆斯林化时代的使命,中国穆斯林的责任尤其重大,千百年来,儒、道、释等各种思想意识的渗透与侵蚀,已泛衍到穆斯林的方方面面。对此,我们必须重新认识,重新评析,彻底矫正和廓清。

  在中国伊斯兰的净化中,概念系统的净化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概念的扭曲,会引发一系列认识上的错误,概念中最重要、最中心的莫过于安拉尊名。它是一切概念的主导,是全部信仰的核心,因此,纠正安拉称诵的错误,也是一切净化与回归的关键和先导。为此本文试从安拉尊名称诵的法学依据、称诵原理,以及称诵方法等方面加以讨论,以望澄清历史和现实的扭曲现象,并在这一工作中开其先声,“印沙安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