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新年光辉永照乾坤

        在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领导穆斯林为正道奋斗最黑暗的时候,真主启示他的使者迁移到安全的地方,开辟了人类的新纪元。 这就是伊斯兰历法名称“希吉莱”(迁移)的来历,成为全世界穆斯林永志不忘的历史事件,也是奋斗目标 ---- 从黑暗走向光明。  今年庆祝1428年希吉莱新年正在公历2007年一月二十日。

  在阿拉伯,民间流传着一首古老的歌《新月出山谷》,歌词是:“黑夜如漆浓,浩月当空出;瓦达山谷明,普照大地亮;光辉永存世,透亮我们心;真主召唤来,万众心向归。” 阿拉伯人在庆祝希吉莱新年的文艺节目中,总少不了传统的月光颂诗词,这是其中常见的一首。 用月亮比喻真理光亮再现很恰如其分,因为月亮环绕地球,周期性出现在黑色茫茫的夜空中,周期的月光代表了真主在人类历史上颁降的启示,引导他的使者教化人类。 先知穆圣逃离麦加迫害遵命奔向麦地那的那个夜晚,是阿拉伯阴历的七月十六日,正是满月高照的夜间。 他和他的弟子阿布'伯克尔乘夜走出麦加南郊的山谷,奔向新城麦地那,从此伊斯兰的光亮永照人间。 先知至圣的继承人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选择穆圣迁移“希吉莱”为伊斯兰纪年标志,要后代的穆斯林永远记住有满月的黑夜,伊斯兰诞生了,给世间带来永久光亮。

  那是伊斯兰之初的紧急关头,最危机的时刻,真主命令他的使者以迁移挽救襁褓中的正道。 先知穆圣在麦加所能依仗的伯父阿布'塔里卜归真,他一直是在他族人中先知穆圣传道早期的保护伞。 伊斯兰的敌人古莱什各部落贵族和长老们开大会,决议把先知穆圣的鲜血撒遍各部落,于是从每个部落中选派的一名骑士杀手,组成谋杀特工组。 先知穆圣所属的部落,班努'哈希姆部落,酋长在大会上表示与先知穆圣为敌,不予保护。

  这时,吉卜利里天使不同寻常地出现在真主使者的面前,向他传达了真主的启示,要他立即出城,迁移到远方。 先知穆圣在他的弟子阿布'伯克尔陪同下漏夜潜逃,躲进了麦加城外一个山洞中。 古莱希的骑兵多次搜山,武士们看不到山洞外有任何行迹,《古兰经》说:“我在他们的面前安置一个障碍,在他们后面安置一个障碍,蒙蔽了他们,所以他们看不见。”(36:9) 从最黑暗的夜间,走出了真主的使者,人类的希望,他是光明的先驱。 这是一个有象征意义的夜间,人类社会黑夜不断出现,伊斯兰信士绝无失望和气馁,只要真理在,光亮必然扫除黑暗,敌人在真主的蒙蔽中什么也看不见。 几天之后,先知穆圣的队伍骑着骆驼在灿烂的晨曦中来到了伊斯兰的新城叶斯里布,后来改名为麦地那。 天放光明,开始了人类新纪元。

  整个旅途中,最危机的时刻是先知穆圣和他的卫士阿布'伯克尔藏身在骚尔山洞的时候,有千钧一发之险,敌人的骑兵部队在搜山,山上有一个明显的藏身洞。 他的卫士为恐惧所征服,心慌意乱,担心难逃此劫。 这时下降了真主的启示,《古兰经》记载说:“如果你们不相助他,那么,真主确已相助他了。 当时,不信道的人们把他驱逐出境,只有一个人与他同行,当时,他俩在山洞里,他对他的同伴说:‘不要忧愁,真主确是和我们在一起的。’ 真主把宁静降给他,而且以你们所看不见的军队扶助他,并且使不信道者的言词变成最卑鄙的;而真主的言词确是最高尚的。 真主是万能的,是至睿的。”(9:40) 在如此具体环境下颁降的这些经文,使每个敬畏真主的信士都能深受感触。 坚定的信仰,心中的伊玛尼,就是光亮,就是力量,使人在任何险恶的环境中都保持乐观主义的精神,归依真主,真理必胜。

  自古以来,穆斯林稳麦经历过许多次兴衰和起伏,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伊斯兰的真理和坚定不移的伊玛尼使信士承受各种坎坷,战胜貌似强大无比的敌人,每次困难之后,都出现了容易。 在艰难之后的胜利,如同黑夜之后的光明,更加灿烂辉煌。 人世间,一切事,都在真主的掌管之中,每个发生的事件都是真主的意欲。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刻,我们的信仰感觉会告诉我们,不要恐惧,不要忧愁,黑暗过去就是光明,真理必将获胜。

  如果要从过去的经历中冷静思考和吸取教训,那么,我们的宝贵经验是坚定信心,坚韧不拔,一切烦躁、慌乱、愤怒、悲观失望都无济于事,只可能增加更多的烦心和困难。 经验之二是内省,自我检讨对真理的信心和伊玛尼的坚定性。 回顾过去的历史,我们有正负两方面的沉重教训,新一代的穆斯林应当比前辈更加聪明一些,冷静一些,稳重一些。 《古兰经》说:“凡你所享的福利,都是真主降赐的;凡你所遭受的祸患,都是你自讨的。 我派遣你以使者的资格去教化众人,真主足为见证。”(4:79)

  一位著名的哲学家说:“没有经历过检验的人生,就活的不值得。” 每个人要经历许多事,未必都是正确的,一个人在世上沉浮和颠簸,是正常现象。 有伊斯兰正道指导的穆斯林应当活得更加充实,有价值,对自己的错误不是推卸责任,也不是气急败坏就此消沉下去,而是自我检讨和沉思,一切唯有真主是倚靠。 许多人感情用事,对一点成就或挫折就爆发出感情化的表现,只会有百害而无一利,如喜形于色或焦虑烦恼、得意忘形或仇恨填胸、疏忽大意或妄想多疑、索居节食不问世事沉落为颓废的清教徒或怒发冲冠大发雷霆阴谋报复。 这些没有原则性的激情,如同乌云遮月使自己看不到光明,看不到希望,是不信道的表现。

  伊斯兰的“希吉莱”年号在每年的伊始,提醒穆斯林社会对待艰难环境的认识和态度,大贤人欧麦尔决定以希吉莱定为先知穆圣事业的永恒标志,是因为“希吉莱”,迁移,代表了先知穆圣事业成功的关键,他遵从真主的命令从黑暗走向光明。 在最艰苦的时代,最黑暗的时刻,坚守伊玛尼信仰和正道奋斗精神,代表了伊斯兰文明的信仰精华。 《古兰经》说:“他们的主答应了他们:‘我绝不使你们中任何一个行善者徒劳无酬,无论他是男的,还是女的 ---- 男女是相生的 ---- 迁居异乡者、被人驱逐者、为主道而受害者、参加战斗者、被敌人杀伤者,我必消除他们的过失,我必使他们进那下临诸河的乐园。’ 这是从真主发出的报酬。 真主那里,有优美的报酬。” (4:195)

  在每年纪念伊斯兰新年之际,我们都应提醒大家一次:在面对艰难险阻的时候,我们坚定不移地坚守正道,就是敬畏真主,接近真主,接受真主的考验,用行动祈求真主引导,最后必然获得胜利。 我们整个穆斯林稳麦也是这样,在最险恶、最危机、最黑暗的时候,记住先知穆圣对他同伴在骚尔山洞里说的话:“不要忧愁,真主确是和我们在一起的。” 如果你坚信“真主确是和我们在一起”,还有什么可以畏惧或忧虑的?

  仅以此篇权作新年祝词;伊斯兰希吉莱新年之光永照乾坤!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