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穆斯林见闻之点滴

2016年7-8月间,我和老伴赴美探亲旅游。由于年老体弱,已无自主活动能力,全靠儿辈驱车出门,因而活动范围小,见识不多。

作为中国的老年穆斯林,我首先关注美国穆斯林同胞的生存状态。离上一次赴美整整十五年了,那次我作为中国专家参加世界专业界学术会议,纯属公务,对美国穆斯林状态了解很少。也正是那一年发生“911”事件,美国穆斯林同胞的生存状态一度恶化,西方世界的反伊斯兰思潮席卷而来,近年有所抑制,重点转移至欧洲大陆。

美国是西方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四个国家之一(约500多万,占总人口2%),由于美国国土辽阔,与法国(约500万,占总人口7%)、德国(400万,约占总人口5%)、英国(200万,约占总人口3%)相比,穆斯林人口密度小。美国穆斯林分布也不均衡,我在南加州见到不多,因而感到分外亲切,我们国内称之为“天下回回是一家”,国外则是“全世界穆斯林皆兄弟”。

无论在三藩市的渔人码头,还是金门大桥的游览景点,都随时可见身穿白色阿拉伯长袍、有些穿着伊斯兰风格衬衫的男人和头戴彩色盖头的穆斯林妇女。在卡梅尔细沙银白的海滩、洛杉矶的圣莫尼卡的海滨浴场,面对身穿比基尼泳装的时尚女性,头戴盖头和全身阿拉伯服饰的穆斯林妇女挡住了“时尚”的诱惑,端庄、贤淑,脸上泛起圣洁光辉,与夕阳交相辉映。夜幕降临后,一弯明月挂天空,皎洁的月光照耀着她们美丽的身影。

不过,也有另类事情出现。我与儿孙全家游览洛杉矶的迪士尼,盛夏酷暑,冒着骄阳,排队参观景点,我们的后面紧跟全家大小九口人,中年夫妇携带从四五岁的小男孩直至十六七岁的青少年,七个年龄阶梯上下有序的儿女群令人注目。从身材、肤色看,我估计他们是中东人氏。我与那位中年男子用英语交谈,他是伊朗人,这正在验证我的估计猜对了。我接着问道:你是穆斯林?他立即回答:我不是穆斯林。当即,我大失所望,理直气壮地回答他:我是中国穆斯林。双方交谈嘎然而止,伊朗人为何不是穆斯林?我大惑不解。

对于穆斯林而言,每到外地异乡,必去当地清真寺参谒。洛杉矶市镇很分散,华人聚集的社区基督教堂随处可见,清真寺鲜见。从网路查找,发现一处清真寺。按汽车导航,该路上网路标注的位址,却无此门牌号码,而在此路后面另一条马路上似有一处清真寺。下马看花,该寺院大圆顶,周围四角小塔楼。大门口无人,我脱鞋迳自步入厅内,见到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个八九岁的小孩,从身材、肤色看,我估计他们是南亚人氏。我先以常用的阿拉伯语问安,对方却无反映;我与那位中年男子用英语交谈,对方英语也不熟,我告知是中国穆斯林,只听清楚他们是印度人。大殿上一面墙上书写印地文标题,我顿时感到疑惑,就告辞而去。事后查询到这是一处印度锡克圣堂,该教与伊斯兰教的苏菲派有渊源,它是一种试图把印度教和伊斯兰教融为一体的新宗教,他们敬拜的地方是锡克寺,亦称“上师之家”。

次日再次寻找,发现一处真正的清真寺。大圆顶上星月标志,周围四角邦克楼尖塔。入内后,见到几位阿拉伯男女穆斯林,我们以阿拉伯语互相问安,宾至如归。我独自在大殿做“杜哇”,举意,默念吟诵祈祷词,祈求真主赐我健康和智慧!祈求真主赐我的儿孙在这片土地上平安、繁衍生息!这里穆斯林都是约旦的阿拉伯人,清真寺建于“911”事件后,对外名称为“伊斯兰文化中心”。离开时,那位老年穆斯林妇女还用英语询问我的拍摄,当即我将平板电脑打开,让她观看所摄几张相片,仅是大殿、水房和电子显示礼拜时刻表,她放心地认可,我才告辞而去。时值午后一时许,好几位约旦穆斯林驱车赶来午拜。由此可见,清真寺对外低调和对拍摄的谨慎,他们的无奈和小心,折射出美国穆斯林生存之不易。

后来继续寻找,找到“圣盖博清真寺”,这是一处小型的清真寺,主体建筑为大圆顶的大殿,旁边高耸一个邦克楼,塔状的邦克楼单体很小,不能容人登高呼唤礼拜,只具有伊斯兰建筑元素的外观象征。大殿外中英二种文字标注,一位元沙姓的中年华人穆斯林热情接待我,他在洛杉矶多年,现在该市的大学任教,这个清真寺主要供华人穆斯林所用。

“民以食为天”,加州饮食业繁荣,几乎是全世界各地风味荟萃,但清真饮食店较少。在华人聚集的圣盖博地区,仅有二家,“清真马家馆”和“马兰拉面”,还有一家号称洛城第一家的“清真兰州拉面”店正在装修,复业后是否还是原店?不得而知。

驱车路程较远有一家“马家清真馆”,外观与室内装饰皆是建筑风格和元素,从业者华人,用膳者大多为外国穆斯林,头戴盖头和全身阿拉伯服饰的穆斯林妇女在此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令人艳羡。

值得一提,十五年前我赴美就餐的二家清真饮食店,“北京东来顺洛杉矶分店”和台湾回民开设的“马家春”,店大楼上楼下,颇具规模。现今不复存在。本来,清真饮食店主要顾客为非穆斯林人士,反伊斯兰思潮所致,大批客流减少,大店难以为继。

我深知寻觅清真饮食店之不易,旅途中坐车上就特别关注沿途店面。夜晚进入三藩市市区时,我的目光不断扫描搜索,此时年老眼不花,分外敏锐,发现一家叶门清真饮食店,“HALAS”标志在夜幕下熠熠生辉,我强记它的位址。翌日,驱车找到这一家叶门清真饮食店,店面仅有单开间,厨房占了一半,供顾家所用唯一的一张长方桌及面壁还有几个小圆凳子,室内装饰是伊斯兰风格,地道的阿拉伯式餐饮。

圣达戈是一座海港城市,经网上查询,我们傍晚在市区找到一家波斯清真馆,停车后发现正在装修。驱车在郊外才找到一家清真快餐馆,这是东非索马里穆斯林开设的,顾客大多为过路的非穆斯林人士,也有外国穆斯林光顾。这里店小,设有一间男女共用的洗手间,唯一的抽水马桶旁边放置一个“汤明壶”,这是为穆斯林小净专用的。索马里穆斯林多么周到,令我肃然起敬!我破天荒地拍摄一张厕所内景,抽水马桶和“汤明壶”。

清真食品是“伊斯兰教法许可的食品”,是真主所赐我们的精美食品,食之舒心。因为伊斯兰在饮食上的规范客观上都是以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的,理应得到广大非穆斯林人士的认同和欢迎。然而,在富饶的美国加州、国际化大城市洛杉矶和三藩市、著名的海港、旅游城市圣达戈,清真饮食店稀少难找,令人扫兴和遗憾!

当下,西方世界出现一些反伊思潮,致使伊斯兰形象的“污名化”和“妖魔化”。世界人民必须理解和尊重宗教和文化多样性的价值并抵抗极端主义思想的诱惑,摒弃误解和偏见,消除积怨和仇恨,互相尊重。世界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人士之间彼此尊重、沟通和理解,乃重中之重。让全世界和平、安宁与友善,大爱无限!

 

三藩市叶门餐馆

洛杉矶波斯餐馆

 

洛杉矶圣盖博寺

 

洛杉矶约旦寺大殿

 

圣达戈索马里餐馆洗手间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