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以色列封锁加沙造成167亿美元损失

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在联合国大会发布一份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由于以色列常年封锁以及军事打压,加沙地带经济长久以来停滞不前,据粗略统计,自2007至2018年间,加沙地带直接损失就高达167亿美元之多。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成立于1964年,是联合国大会常设机构之一,负责审议有关国家贸易与经济发展问题的国际经济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唯一综合处理发展和贸易、资金、技术、投资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相关问题的政府间机构。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这份题为《以色列非法占领对巴勒斯坦造成的经济损失:封锁下的加沙》的最新报告中指出,仅在2018年,以色列给给加沙地带带来的经济损失相比上年增长六倍之多,整个巴勒斯坦国民生产总值损失额则上升107%。

该报告同时指出,若解除以色列封锁和军事打压,加沙地区贫困率或将降至15%,而非56%,贫富差距则会下降至4.2%,而非现在的20%。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指出,只有彻底终止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占领与欺辱,加沙人民才有可能与巴勒斯坦其他地区以及世界各国开展正常贸易交流,加沙经济乃至巴勒斯坦经济才有可能得到实际发展与增长。与此同时,这份报告也呼吁全球各界向以色列施压,要求以色列允许巴勒斯坦人民自由行动、经商,允许巴勒斯坦人接受教育与医疗救助。

自2007年起,以色列就开始对加沙地带365平方公里的巴勒斯坦土地进行军事封锁,导致该地区近200万巴勒斯坦人民被迫遭受种族与经济隔离。此外,从2008年至今,以色列军队累计三次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发起军事打击。

在种族隔离、经济封锁、军事打击的三重夹击下,加沙经济已经陷入绝境,整个巴勒斯坦经济更是与世界经济完全脱轨。加沙地区失业率更是冠绝全球,该地区逾50%以上的人口都在贫困线以下苦苦挣扎。

加沙人民几乎无法保证稳定的电力供应,也无法确保健康的水源,也没有合理的下水管道系统。自2007至2018年间,加沙地区经济增长率只有5%,该地区经济在巴勒斯坦经济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也从31%骤降至18%,其国民生产总值下降27%,失业率则上涨49%。

如果加沙地区能够得到和平、稳定发展,以2006年经济生产总值为例,加沙现今经济生产总值将至少增长50%。由于国民生产总值不断缩减,加沙地区贫困率从2007年的40%上涨至2017年的56%,贫富差距也从14%增长至20%,政府年度扶贫资金也从2.09亿美元暴涨至838亿美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还指出,以上资料只是大体预估,且只是直接经济损失,以色列封锁给加沙造成的实际损失更为巨大。在以色列占领与封锁之下,巴勒斯坦无法开采境内石油与天然气资源,国民生产总值根本无法得到质的提升。

如何让加沙经济重回正轨?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也提出若干建议,旨在帮助加沙经济早日重回正轨,帮助加沙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报告还指出,国际社会应当早日促成加沙地区的彻底解封,恢复加沙经济正常发展,开展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并加大对加沙以及巴勒斯坦地区的投资力度。

此外,以色列应当允许巴勒斯坦当局在加沙海岸合法开采境内石油天然气资源,如此,加沙与巴勒斯坦经济才有可能得到真正发展,加沙人民生活水准才有可能得到有效提升。

此前,联合国曾先后发布五项决议,要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开展此次调查,评估以色列封锁巴勒斯坦队后者的伤害与损失。

对于巴以问题,联合国的立场一向都很坚定:只有通过和平谈判并认可两国方案,巴以双方才有可能得到长久的和平。

--------------

编辑:叶哈雅

出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

原文:Israeli occupation cost Gaza $16.7 billion in past decade - UNCTAD estimates

连结:https://unctad.org/news/israeli-occupation-cost-gaza-167-billion-past-decade-unctad-estimat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