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首个穆斯林王朝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归真一百多年以后,伊斯兰世界政治格局与体制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元679年,穆阿维叶宣布其子叶齐德为哈里发继承人,从而破坏了伊斯兰世界的哈里发选举制度,阿拉伯帝国从此成为由世袭王朝统治的封建国家,该王朝即倭马亚王朝,又称伍麦叶王朝。西元750年,倭马亚王朝覆灭,倭马亚家族成员悉数被杀,只有一名20岁的王子侥幸逃脱,他就是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Abd al-Rahman I)。

西元755年,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进入伊比利亚半岛,在安达卢西亚登陆。在倭马亚王朝时代,穆斯林军队已经征服了西班牙三分之二的土地。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利用当地各穆斯林统治者及柏柏尔人部落的内讧成功占领了塞维利亚,并很快取得对几乎整个西班牙的统治权。756年,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自立为埃米尔,以科尔多瓦为自己的都城,从此开启了漫长的后倭马亚王朝,该王朝也是欧洲地区独一无二的穆斯林王朝。

 

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

著名历史学家、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大卫•利弗霖•路易士(David Levering Lewis)在其著作中指出:“对黑暗时代的欧洲而言,穆斯林从北非进入西班牙建国属于一次伟大的革命,它给黑暗时代的欧洲带去了权力、信仰、文化及财富。”

虽然西罗马帝国早在穆斯林占领西班牙之前就已经灭亡,但是当时伊比利亚半岛绝大多数居民依旧是基督教徒。纽约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教授贾斯汀•斯登(Justin Stearns)指出:“穆斯林进入西班牙以后,当地居民一开始并没有过多在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以后,他们才意识到穆斯林是来这里定居生活的。”贾斯汀•斯登在进行研究时还发现,穆斯林军队甚至曾一度攻入法国境内。

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抵达伊比利亚半岛时,整个半岛南部地区三分之二领土都处于穆斯林统治之下。作为倭马亚王朝最后一名合法继承人,他成功统一了该地区穆斯林群体,建立了整个欧洲首个穆斯林王朝,该王朝延续了长达三百余年,而穆斯林对伊比利亚半岛的统治更是延续了八百年之久。此处的伊比利亚半岛,即阿拉伯语中的安达卢西亚(Al-Andalus)。

 

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建立的后倭马亚王朝统治伊比利亚半岛绝大多数地区长达三个世纪。

时至今日, 安达卢西亚的传奇往事依旧流传在整个穆斯林世界。

早期安达卢西亚最伟大的统治者应该就是阿卜杜勒•拉赫曼三世了。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去世120年后,三世继位,在其长达51年的统治生涯中,他自封哈里发,至此,他再也不是简单的政治领袖埃米尔,他成为了政教合一的最高领袖。斯登教授在其研究中指出:“阿卜杜勒•拉赫曼三世是一名伟大的统治者,他杰出的领导才能为伊斯兰文明在欧洲的发扬光大提供了政治与经济支援。”阿卜杜勒•拉赫曼三世打造了著名的阿萨哈拉宫(Medina Azahara),虽然宫殿如今只剩遗址,但它却被视为整个安达卢西亚王朝政治、文化及经济繁荣景象的最显著代表。

科尔多瓦与其他安达卢西亚地区(如塞维利亚、格瑞那达等)的城市发展水准远超同期欧洲大陆其他国家,其中包括公共照明、图书馆以及先进的水利灌溉方法等。科尔多瓦迅速发展成为欧洲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它甚至使巴黎看起来像“一个破旧不堪的闭塞小村子”。更重要的是,在伊斯兰文明统治安达卢西亚的八百多年内,穆斯林、犹太人和基督徒都在半岛上和谐共处,谁也没有强迫当地居民皈依伊斯兰教,拉赫曼三世甚至任命很多犹太学者担任诸多重要行政职务,路易士更是盛赞安达卢西亚的穆斯林王朝是宗教包容的伟大体现。

 

阿萨哈拉宫

然而,历史学家对于安达卢西亚穆斯林和其他宗教团体之间的关系依旧存在诸多分歧,而这些分歧的背后也不仅仅是当代多元文化和价值观与安达卢西亚时期的相似性。穆斯林到达安达卢西亚地区几百年后才成为该地区多数人口,对此,斯登如此表述道:“穆斯林、基督徒和犹太人的确曾在伊比利亚半岛和谐共处,但是,这不必意味着我们如今也一定要遵循这种生活方式。”

安达卢西亚时期,非穆斯林需要缴纳不同的赋税,当犹太人在基督教的欧洲遭受迫害时,生活在安达卢西亚的犹太人也曾受一定程度的伤害。那么,安达卢西亚文明到底是不是欧洲多元宗教和谐共处的一个特例呢?斯登认为答案是肯定的,然而,这种和谐共处也并非一直都很光辉灿烂。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斯登教授指出:“纵观穆斯林人口在整个欧洲的存在与发展,任何国家都未曾有过如西班牙一般复杂的历史。”当基督徒最终重新征服伊比利亚半岛时,穆斯林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迫害,穆斯林被迫改信基督教,大量穆斯林被驱逐出境。到十七世纪移民潮兴起之际,整个伊比利亚半岛已经没有了穆斯林的踪迹。

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时期修建的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如今依旧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宗教建筑,若干世纪以后,这个曾无比辉煌的清真寺早已被化为天主教堂,但教堂内部一些特定建筑风格依旧暗示着该建筑最初存在的意义。如今的西班牙不愿承认科尔多瓦大清真寺曾经的辉煌,政府更是禁止西班牙穆斯林进入该清真寺礼拜,这也从侧面反应了西班牙与伊斯兰之间的微妙关系。

叶哈雅译自:

http://www.ozy.com/flashback/the-story-of-europes-first-muslim-ruler/7667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