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拉子密

【世界读书日】

代数之父花拉子密

花拉子米1.jpg

花拉子密 

穆斯林数学家

阿尔〃花拉米子  阿尔〃花拉米子(约780——约850)中世纪阿拉伯数学家。出生波斯北部城市花拉子模,曾长期生活于巴格达,对天文、地理、历法等方面均有所贡献。它的著作通过后来的拉丁文译本,对欧洲近代科学的诞生产生过积极影响。

花拉子米2.jpg

花拉子米(al-Khwārizmi,Abū Ja'far Muhammad IbnMūsā)  أبو عبد الله محمد بن موسى الخوارزمي  ),全名阿布〃贾法尔〃穆罕默德〃伊本〃穆萨〃阿尔—花拉子密。伟大的阿拉伯数学、天文学、地理学家。花拉子密自己的名字被误传为拉丁化的‚algorism‛,后来该词具有‚计算艺术‛的意思,即我们今天所称的‚算术‛(arithmetic)(而古代的所谓算术则是我们今天所谓的‚数论‛)。

花拉子米3.jpg

花拉子米的传记材料很少流传下来.一般认为他生于波斯北部城市花拉子模(Khwarizm),位于阿姆河下游,今乌兹别克境内的希瓦城(Хива)附近,故以花拉子密为姓.另一说他生于巴格达附近的库特鲁伯利(Qut-rubbullī)。

花拉子米4.jpg

花拉子米早年在家乡接受初等教育,后到中亚细亚古城默夫(Мерв)继续深造,并到过阿富汗、印度等地游学,不久成为远近闻名的科学家。东部地区的总督马蒙(al-Ma’mūn,西元786—833年)曾在默夫召见过花拉子米.西元813年,马蒙成为阿拔斯王朝的哈利发后,聘请花拉子米到首都巴格达工作。西元830年,马蒙在巴格达创办了著名的‚智慧馆‛(Bayt al-Hikmah,是自西元前3世纪亚历山大博物馆之后最重要的学术机关),花拉子密是智慧馆学术工作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马蒙去世后,花拉子密在后继的哈利发统治下仍留在巴格达工作,曾任阿拉伯王子的教师,直至去世.花拉子密生活和工作的时期,是阿拉伯帝国的政治局势日渐安定、经济发展、文化生活繁荣昌盛的时期。

花拉子米5.jpg

花拉子密科学研究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数学、天文学、历史学和地理学等领域.他撰写了许多重要的科学著作。西元825年左右编辑着成了《代数学》,比较完整地讨论了一次、二次方程的一般原理,并首次在解方程 中提出了移项和合并同类项的名称,书中还承认二次方程有两个根,容许无理根的存在.他把未知量叫做‚根‛,从而把解方程叫做‚求根‛,西文‚Algebra‛(代数)就是从这本书的书名演变而来的.  数学    在数学方面,花拉子密编著了两部传世之作:《代数学》和《计算术》。

代数之父——花拉子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