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民间传统:斋月期间在马路上共用开斋饭

中国网6月25日讯 据卡塔尔媒体6月23日报导,斋月期间人们聚众在马路上吃开斋饭成了苏丹民间流传至今的传统,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大家都一视同仁。

许多苏丹家庭在斋月里都会选择去路边吃开斋饭,并祈求真主更多的祝福和庇佑,因此斋月也是他们每年都十分期盼的日子。

“慷慨给予”的智慧是将富人和穷人聚集在同一个餐桌上的动力所在,人们互相祝贺,共度斋月的安宁与美好。

尽管苏丹人民生活贫困,经济状况落后,许多消费品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十分昂贵,但“斋月会带来福祉和富裕”的信念将大家聚集在一起共用开斋饭。

老老少少往公路两旁搬几张桌子,并在桌上摆放许多美食,他们不停地招呼路人停下来和他们共用水、椰枣、果汁等。

年轻人还会拿一些水和椰枣,向那些被挡住去路的车主道歉,大家一起互相祝愿斋月快乐。

据一名叫埃萨姆•马哈茂德的受访者说,许多人斋月前很久就自告奋勇地为路人和需要救济的人张罗开斋饭。

马哈茂德指出:“当我们看到马路旁挤满了驻足的行人时,身体所付出的劳累都转变成内心深层次的宽慰和无以言表的幸福感。”

虽然南苏丹的消费品价格暴涨,但苏丹人民并没有忘记他们斋月期间在马路上共用开斋饭的优良传统。

另一名叫叶海亚•穆萨•阿卜杜勒•卡迪尔的受访者说,苏丹家庭在斋月期间会做很多好事,这是为了积累更多的善德并继承悠久的历史传统,苏丹民众在斋月期间的开销会有所增加,但大家都不会因此而忘却传统。

阿布杜•卡迪尔认为苏丹的“好年”起于大家共用的开斋饭,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人聚在一起,共同祈求真主庇佑。

社会学家萨迪克•艾哈迈德指出,无论家庭状况如何,苏丹民众在新的一年里团结友爱是十分重要的,这是代代相承的优良传统,而这种活动在农村尤为盛行。

萨迪克•艾哈迈德强调,由于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在马路上聚众吃开斋饭的传统在一些城市里正逐渐消失,城市似乎正在吞噬着苏丹人民生活中的古老传统。而在一些旧街区和农村,这样的传统没有受到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影响。

艾哈迈德专家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苏丹斋月期间一起吃开斋饭的传统很大程度上拉近了社会不同群体间的距离,因为它的本质是团结一致,是在人与人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叶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