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历十二月前十日的贵重


萨格尔·阿推雅博士

译者按语:本文的作者是已故长老萨格尔·阿推雅博士,他曾经长期担任艾资哈尔教法判令委员会主席,并常常在埃及电视台以直播问答的形式接受穆斯林大众的教法谘询。他的法学思想中正不偏而有根有据,并能够以简洁明了,深入浅出的方式表述教法问题。在伊历12月即将来临之际,长老的这篇文章算是简单明了地阐述该月前十日的贵重和相应的功修。译者全文译出,以飨读者。

 

真主的在黎明章中说:“誓以黎明,与十夜”(黎明章:1-2)对于此处经文中的“十夜”的确定,学者们之间存有分歧的。有人说这十夜指的是斋月的后十日,正如伊本·阿巴斯的传述所指出的那样;有的说这十夜指的的是伊历12月的前十日,这来自于伊本·阿巴斯的另外一个传述。对此,伊斯兰学者们普遍认为,后一种说法更为可靠些。古尔图比曾经引述贾比尔传自穆圣的一段圣训,认为经文中的十夜指的是伊历12月的前十日。

对于这十夜的贵重,布哈里在他的圣训集中传述穆圣的话说:“在这十天中的所行的善功是真主所最喜悦的善功。”——即伊历12月的前十日所行的善功。

于是有圣门弟子问:真主的使者啊,连为主道而出征的善功也比不上这十日的善功吗?真主说:连为主道出征的善功也比不上,但是以自身钱财和生命为主道出征,且不带回任何战利品者除外。”

提尔密济也传述了这段圣训,并称这段圣训是一段独传的圣训。他传述的圣训还包括“在这十日中所封的一天斋,相当于封一年的斋;在这十日所干的每件善功有七百倍的回赐。”

另有艾奈斯传述的一段圣训说:“以前,有人说这十日中的每一天所干的善功,相当于一千日的善功;立站阿拉法特之日相当于一万日的善功。”

正如拜依哈格传述奥扎伊的话说:有人告诉为我说:这十日中的一天所干的善功,就像白天封着斋,夜晚警醒而为主道出征者一样,但为主道而牺牲者的善功除外。

如果说这几天的善功是如此重要的话,那究竟什么样的善功才可获致这样的高品呢?

因为经训明文中并没有对可以获致这一品级的善功类型作出明确规定。所以说,任何善功都是可以的。如斋戒——尽管有穆斯林传述自阿伊莎的圣训说:她没有看到穆圣在伊历12月的前十日封斋,但是阿伊莎没有看见穆圣封斋并非就意味着穆圣没有在其间封过斋,也不能否定伊斯兰学者们一致把在这十日的斋戒判定为“逊乃”的公议。

对于这十日中最好的赞词,有传述说:当念诵:赞主清净、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真主至大!

塔巴拉尼传述的一段传述线索良好的圣训说:凡是要在宰牲节宰牲的人,他效法在麦加朝觐的受戒者,不剃发,不剪指甲,直到宰牲之时才开戒。

或许会有人问:为什么这十天所干的善功有如此大的回赐?伊斯兰的学者们的回答是:因为这十天与朝觐相连,最后一天还是立站阿拉法特日。而阿拉法特日尤其贵重。同样,它还连着宰牲节日这一天。这一天是真主视为最神圣不可侵犯的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将履行最大的朝觐典礼。

同样,这十日间的善功优越于其他时段还因为,在这期间整个地区处于安宁中,适于旅行者和朝觐者在安全而宁静的氛围中出行。而没有出行的人则忙于拜主的功修和赞念中。也因为在这些日子中,更有利于履行各种善功,如拜功、斋戒、施舍和朝觐。

 

(侯赛因译自伊斯兰线上)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