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都是真主的定然!

每天一睁眼,就能知道许多新鲜事,周围任何东西和事务都在变化中,俗话说“万物不变者只有变”,由不得人的意志,任何计划都赶不上变化。 《古兰经》说:“天地万物,都是真主的;一切都是服从他的。”(2:116)    一切变化,任何事物和生物的生老病死,都属于真主掌管,人类是最不知情者。 

《古兰经》说:“或许你们厌恶一件事,而真主在那件事中安置下许多福利。”(4:19)

《古兰经》说:“也许你们厌恶某件事,而那件事对于你们是有益的;或许你们喜爱某件事,而那件事对于你们是有害的。  真主知道,你们确不知道。”(2:216)

真主的启示揭示人类生活中的一个机密,对这个机密能理解多少,就证明他有几分智慧和毅力。 只有高度聪明才智的人不论在什么 境遇中,都能享受人生的欢乐,任何艰难险阻、天灾人祸、失业破产、家破人亡、受骗上当、吃败仗、遭打击,都能像闲庭散步。 虔诚的穆斯林,把各种不幸都看成是失去的财富,真主用这些浮财换给他精神的保护,不仅是“破财免灾”,而且给他一个机会提高品性。

穆斯林的高贵思想是为后世积攒功德,在此生命的终极目标之下,把一切都看得淡薄,身外之物,可得可失,顺其自然,感谢真主给了一次生命的机会,在生命过程中经历各种考验和磨难,每种灾难都是在提醒敬畏真主的认识和对个人智慧与毅力的测验。  每个事件都是优美的生活现实,对生命实质的考核,将在复活日看到一本清帐。

艰难的生活和意外的不幸,都是对私心欲望的撞击和敲打,揭露人性的弱点和彷徨。 这个时候把心转向真主,向真主祈祷,检讨自己的过去,更加接近真主,是一次智慧和毅力的提升。 每经历一次灾难的煎熬,都会沉思和忏悔,这就是信仰精神和认识的进步和升高。 在艰难中对真主的祈祷和依赖,是取悦于真主的行为,无在未见之中受到真主的接纳和喜悦,为以后的成功奠定了继承。

真主的考验未必都是大灾大难,日常生活中时刻包涵着真主的引导和慈恩,胜败取决于认识的智慧和积极表现。  譬如,准备了许多时间设计制作一餐美食佳肴,但因技术不熟练而做出的饭菜无法下咽,这个失败必将引以为戒,以后就会提高。  譬如,现代最先进的医学都是因我有人曾经得过这种不治之症的结果。  譬如,一个新生的婴儿是盲童,他却因此变成一个有特殊贡献的人,展现真主对他不同寻常的慈恩。  譬如,高考分数差几分未被录取,虽然没有进入大学深造毕业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落榜的失意导致他在商业战场上的拼博,成为一名成就显赫的企业家。  譬如,一个孩子没有显示出潜在的天份:缺乏艺术细胞、不善辞令、对人不会城府圆滑,是否他就永远没有出息了呢?  高智慧的人能断定,真主给他的天赋不同于一般人,他必将成为某种技艺的天才。  只有顺从真主的人能获得真主的喜悦和恩惠,因为在许多人们厌恶的事物中隐藏着真主的福利和恩典,“真主知道,你们确不知道。”

小如个人的行为,大至天下大事,事事都在真主的掌管之中,《古兰经》说:“万事真主早有预定。”(13:8)    这是穆斯林应有的宏观觉悟,觉悟高的信士坦荡胸怀,从来都是赞颂真主,而从来不会怨天尤人满腹牢骚。 一场军事上的失败,一个科学试验的挫折,一次生意上的失利,这能算得什么灾难?  当然,人类生活在盘根错节的各种社会矛盾和斗争中,任何好事都有人出来反对和破坏,如果走在正道上,破坏者就是不信道者,就是公正的敌人,扮演着魔鬼的角色。  自己思想端正,行得正,做得正,敌人制造的麻烦和困难又算得什么?  胜利永远属于正道。 《古兰经》说:“他们用计谋,真主也用计谋,真主是最善于用计谋的。”(3:54)   当代世界最大的纷扰是美国领导的世界反恐,是一场针对伊斯兰世界的世纪之战,现在还在刚刚起步,世界各地被搅得昏天黑地,各地穆斯林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和阻扰,谁能说这不是一件好事?   至少现在关心伊斯兰的人比十年前多了许多倍,更多的人希望了解伊斯兰真相。  不得病的人,永远不会有九折臂而成良医的幸运。

《古兰经》说:“一切事物都记载在一本明确的天经中。”(11:6)    历史的演变,世态的炎凉,世事沉浮,战争胜负,竞赛输赢,生离死别,夫妻恩怨聚散,经营兴衰成败。  这些只有在人类社会中才发生的事件,不论是个人的遭遇,或者是民族的经历,都是真主在天经中早有记载的“天命”,谁也无法改变。  今天事,就应该如此,是真主的意欲,也是天经中明确记载的天命,因此,就不存在“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叹息和悔恨。  当一个人回首往事的时候,在头脑中过电影,有错误、有失足、有不幸、也有幸运和成功,但不是过眼云烟或曲尽人散,而是对每个人、每个民族的考验。  在那些以往的事件中,谁也没有“虚度年华”,每个人都在他的灵魂中留下了他的思想和言行的记录。   佛家偈语说“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有善业与恶业之分,真主将在复活日对他公正判决。

从这些生活的经验和教训中,稍有聪明才智的人应当感悟在真主面前的微弱与谦卑地位,挺起腰杆做一个正当的人,遵循真主的正道,重视生命中的每一天,今世后世都是胜利者。 生命的过程对每个人都是教训,例如一个放浪形骸的人,烟酒赌毒吃喝玩乐前半生,会有一天猛然悔过自新,浪子回头成为一个优秀的好人。  他的真心悔过使他得救;真主恩赐了他,也给世人展现一个榜样。

人人都有一部成长史,演变过程中的每个行动都有记载,真主将在复活日把每个人召集起来清算一生的账。  对每一件事的考虑不是多少钱财或奉献大小,而是当时的动机和行为,真主将以每个人的能力和意念衡量善恶,决定赏罚。  譬如说,施舍是为沽名钓誉,不得善报;礼拜是装模做样给人看,拜而无功;诵读《古兰经》是显示才华和知识,不为主喜;高官厚禄而坑害百姓,死有余辜。  那些虚心假意的伪君子日子过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惶惶不可终日。  真信士,心胸宽广如大海,从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淡薄名利,从不在艰难面前沮丧和气馁。  真主许诺他的奴仆说:“谁遵守我的引导,谁在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2:38)  

《古兰经》说:“真的,真主的朋友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  他们就是信道而敬畏的人。  在今世和后世,他们都将得到佳音。 真主的诺言是毫厘不爽的。  那确是伟大的成功。”(10:62-6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