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合作组织:加强合作 共谋发展

近日,伊斯兰合作组织首届高层投资论坛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包括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内的56个国家参与此次论坛,与会人数高达1200余人。

此次论坛旨在加强伊斯兰世界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改善穆斯林群体的经济状况与福利水准。

大会指出,倘若穆斯林世界能够遵循伊斯兰信仰的教导,那么,穆斯林世界所面临的经济、贫困等危机必将迎刃而解。

作为组织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他指出,大会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唤醒穆斯林群体之间的友爱与互助精神。他说:“倘若每一位穆斯林都能做到力行善功,都能遵循伊斯兰信仰的教导去帮助他人、接济贫民,穆斯林国家就不会有贫困人口的存在。据统计,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近21%的人口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穆斯林国家必须正视这一问题。”

材料显示,全球最富裕的穆斯林国家与最贫穷的穆斯林国家之间的GDP总值相差200倍之多。

埃尔多安指出,在当今国际经济形势下,穆斯林国家有着巨大发展潜力。据最新人口普查资料指出,全球穆斯林人口约为17亿,占据全球总人口的24,穆斯林世界拥有的自然资源总量也极其巨大,且战略位置极佳。

据统计,穆斯林坐拥全球石油总储量的65%,全球天然气总储量的55%,同时还拥有铀资源总量的40%。在农作物、水果等方面,穆斯林国家也有着极其可观的产量。

至于战略位置,穆斯林世界更是一骑绝尘。土耳其的达达尼尔海峡连接着黑海和地中海,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连接着印度洋与地中海,霍尔木兹海峡连接着波斯湾与印度洋……这些,都只是穆斯林世界战略要塞的一部分。

遗憾的是,虽然穆斯林世界处于天时地利人和之势,但穆斯林世界的经济发展总值却不及全球经济总量的10%。

此外,大会还重点讨论了穆斯林世界普遍面临的贫困问题。大会指出,若要摆脱贫困帽子,就只能依靠大力发展经济,这其中的唯一难点,就是如何做到有效刺激经济发展,同时保障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大会指出,解决穆斯林世界危机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建立一个统一的经济体,加大穆斯林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交流,达成一系列经济协定,共谋发展。

土耳其投资总局主席阿尔达•艾尔穆特(Arda Ermut)在会议现场发表讲话时称:“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总额高达1.5万亿美元,而占据全球总人口近24%的穆斯林世界却只占这一数字的8%。此外,伊斯兰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境外投资总额的58%是在发达国家,只有29%是在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内部完成。”

换言之,穆斯林世界完全有实力在全球各地进行投资,但绝大多数穆斯林政府及组织都选择将自己的财产放置于发达国家。对此,艾尔穆特表示,穆斯林世界得到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大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投资力度。

 

编辑:叶哈雅

出处:DailySabah

原文:Muslim countries need to strive harder to ensure better conditions

连结:https://www.dailysabah.com/diplomacy/2019/12/08/muslim-countries-need-to-strive-harder-to-ensure-better-conditions-erdogan-say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