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盛会保护非穆斯林权益

这是纪念和落实一千四百年前《麦迪那宪章》的历史聚会,从1月25日到27日三天,在摩洛哥文化古城马拉喀什举行,与会者三百多位代表,来自一百二十多国家,确认由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亲自主持制定的《麦迪那宪章》深远意义和永久真理。

这次盛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是穆斯林社会和平论坛主席谢赫阿卜杜拉·白亚赫和摩洛哥王国伊斯兰发展与事务部。 白亚赫谢赫在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时阐明当前举行这次会议的必要性,他说在中东和许多其他地方,出现少数极端分子,他们打着“吉哈德”的幌子,在他们的国家歧视、排挤、虐待非穆斯林居民,如基督教徒、犹太人和其他信仰的民众。 作为穆斯林政治家或学术界领袖,我们有责任澄清事实,坚守伊斯兰宽容与公正的基本原则,防止矛盾扩大化,无中生有加剧冲突,使某些极端分子阴谋得逞,混淆是非,制造分裂。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也在发言中强调,社会的多元化与文化宽容是伊斯兰历来感到骄傲的光荣传统。 他举例说,在纳粹法西斯针对犹太人到处实行血腥大屠杀时期,摩洛哥政府接纳了许多从海外为求生而来的犹太难民。 当他的祖父得知某些地方的基督教徒没有礼拜的场所,他下令地方官员给予他们协助,并且捐助了一块土地在港口城市坦吉尔建造了一座教堂。

想当初,先知穆圣开始宣教时,困难重重,早期的穆斯林遭受到残酷迫害,因此穆斯林最懂得信仰宽容的重要意义,必须对少数民族给予公正的待遇。 《古兰经》说:“通道的人们啊! 你们应当维护公道。”(4:135)  又说:“你们有你们的报应,我也有我的报应”(109:6) 这些真主的启示告诉我们,对待任何少数民族,应当仁慈、公正、宽容,尊重他们的文化和信仰。

美国伊斯兰教育家谢赫哈姆扎·尤素夫在发言中说,当年,在《麦迪那宪章》公布之时,对穆斯林社会“稳麦”的定义是多民族和文化的城邦,非穆斯林享有合法的生存空间,他们的权益受到保护。 先知穆圣说:“不能因为犹太人信仰犹太教而亏待他们。”  这就是伊斯兰的文明和治国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的“吉哈德”应当对非穆斯林给予保护,而不是那些极端分子妄图欺压或迫害非穆斯林。

 巴基斯坦宗教部长在发言中说,一千四百年前的麦迪那公社是一个和平的多民族社会,和平的保障来自先知穆圣亲自确立的《麦迪那宪章》伟大精神,所以才有“和平宽容、互敬互爱、信仰共处”。  俄罗斯大穆夫提在发言中说:“我们人类不同民族和文化共同生活在一起,互相尊重和容忍,是真主的意欲,我们如此行动就是对真主的敬畏。”  埃及宗教部长说,遵照《麦迪那宪章》的精神,我们的社会就能获得和平与稳定,他严厉地谴责了某些恐怖组织假借伊斯兰的名义到处胡作非为,如“伊斯兰国”、达伊什、博科圣地,他们的错误行为玷污了伊斯兰,制造天下大乱,世无宁日。《古兰经》教导说:“对于宗教,绝无强迫,因为正邪确已分明了。”(2:256)

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多位与会者有穆斯林国家的政府官员、教长、学者、社团领袖,如沙特、埃及、土耳其、伊拉克、俄罗斯,也有其他宗教的代表,如梵蒂冈、基督教会、锡克教、印度教和犹太人组织。  在大会期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电,向在马拉喀什正在开会的各国官员和学者表示祝贺,并且寄予很高希望,阐明伊斯兰仁慈与公正的《麦迪那宪章》原则,实现世界各民族大团结,保护我们这个星球更加宽容与和平。  1月27日,在大会的闭幕式上,大会主席隆重宣布了这次大会的成果:《马拉喀什宣言》(The Marrakesh Declaration)。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City.com/2016-01-2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