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朝觐服务列为沙特头等大事

根据沙特通讯社8月29日报导:沙乌地阿拉伯政府对来自世界各地穆斯林的朝觐负有历史延续性的责任,因此,对朝觐和副朝的接待和服务工作一直列为政府工作主要重点之一。 现在已经开始实施的《2030愿景》国家建设战略规划,其中包括提高朝觐服务品质和水准的建设项目,尽力而为做到最大量接待朝觐人数的目标。 又据《阿拉伯新闻》报导,朝觐部新闻中心在上星期五宣告副朝年终时对上述表态给予肯定,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两大圣地成功完成了接待六百五十万副朝者使命,创造历史新高。

麦加圣城大清真寺进行过逐步改造和修建,接待的人数比过去高出许多倍,但是这不算为止,在《愿景》规划中,大清真寺还将进一步扩建,努力达到建筑面积和设施每年能接纳三千万朝觐者的目标。 规划内容不仅对麦加中心的大寺开拓和修建,而且包括周围地区的服务设施,例如在圣地景点之间铺设铁轨通火车、建造旅客住房和饭店、扩大住宿帐篷营地、增强机场服务与安全措施,保证每位哈吉的健康、舒适和安全。  规划方案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改善医疗和急救服务,例如建造圣城中心医院和各地区的医疗诊所,做到全天候随时上网呼叫服务,此外对城市的卫生、排污和重要景点的照明系统全面提高,使两大圣地成为全世界最文明、最方便、最宜居住的城市。

朝觐部高级官员穆罕默德·本廷对《阿拉伯新闻》记者说,他所主管的部门这些年来目睹了圣城的巨大变化,他看到所有政府部门都为改善圣城客观条件互相协调和积极配合。 副朝年终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各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朝觐接待和服务工作将朝着《愿景》的规划理想大步迈进。

星期一(8月22日),在沙特政府部长联席会议期间,“两大圣寺忠仆”沙特国王萨勒曼亲临现场指导,并且向首批进入圣地的各国朝觐者致以问候,向他们保证政府将尽全力做好今年的朝觐服务工作。 朝觐部公布了今年接待的全面规划,有许多创新活动和宣教内容,保证各国来宾受到热情接待,宾至如归,顺利完成朝觐功修。

朝觐服务的一个关键专案是交通,现在仍旧是以公路交通为主,例如沙特的十八家公车运输公司投入了一万八千辆设备齐全的大型豪华客车,迎接今年运送一百四十万旅客人次的指标。 这些公交公司,根据合同,每年都必须对每部车辆进行全面检修和增添新设备,保证奔走在城市之间安全第一。 去年和今年,又新增加了一千七百辆新车,公交公司雇佣了两万四千名年轻的公车驾驶员和维修保养技术工。

朝觐部为了便利朝觐旅客想尽办法,例如建立了电子签证系统,加快和简化繁琐的签证手续和入境安检,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原来长时间的排队等待缩短到了几分钟。 今年对外来朝觐者发放电子资讯腕镯,向外来的旅客免费提供,容易识别身份,尤其对不善阿拉伯语的客人,遇到特殊情况或走失迷路,腕镯里存储了全部个人资讯,例如签证号、姓名、国籍、住所、团队。  分布在全世界的沙特朝觐事务办公室,在对每位客人入境前给予周全的服务,提供各种资讯,谘询各种朝觐旅行的问题,指导办理签证程式,告知路途中的具体安排。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news.org/2016-08-2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