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你不配拥有诺贝尔和平奖

如果一个人赤裸裸地与种族屠杀扯上关联,他/她就根本不配拥有诺贝尔和平奖。

“罗兴亚村庄不复存在,罗兴亚人也已不见踪影。”

生活在缅甸的罗兴亚穆斯林正在遭受缅甸政府史无前例的种族大清洗,而掌控缅甸政权的,却是一位举世闻名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

终于,昂山素季女士在自己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6年之后,再次登上了媒体头条。

曾几何时,“反犹太主义”思潮曾盛极一时,受到欧美主流媒体的疯狂追捧,现如今,它们又将矛头对准了伊斯兰信仰与穆斯林群体,对伊斯兰及穆斯林进行肆意中伤与抹黑,导致不明就里的普通民众对穆斯林及伊斯兰充满了莫名仇恨,主流媒体又反过来利用民众的这种仇恨心理选择性地报导或无视有关穆斯林群体的种种新闻——对于缅甸安全部队以及极端佛教徒对罗兴亚穆斯林发起的屠杀与迫害,欧美主流媒体大都选择了无视。

就让我们大胆地做一个假设——倘若现在某个穆斯林群体对基督徒、犹太人或者所谓“爱好和平的佛教徒”发起攻击,世人还会坐视不管吗?

每当“伊斯兰国”假借伊斯兰信仰的旗号行凶作恶时,主流媒体总会作出大篇幅报导,然而,缅甸极端佛教徒残暴屠杀着该国罗兴亚少数族裔,它们却貌似不愿做过多关注。

欧美世界对穆斯林的看法似乎总是很畸形,它们似乎并不认为穆斯林为也是完整的人。

虽然西方主流媒体选择漠视,但《半岛新闻》一直都在做跟进报导。据《半岛新闻》报导,缅甸政府发起的这次最新清洗行动中,有约2万多罗兴亚穆斯林从缅甸逃到了孟加拉,到处都是难民,血腥镇压依旧在继续,国际社会也对平民的安危表达了深切忧虑。

有媒体指出,能够确认的罗兴亚穆斯林死亡人数约为100,另有其他媒体报导,这一数字应为400。然而,作为西方所鼓吹的“人权斗士”,作为欧美各国领导人眼中的“小甜心”,昂山素季女士却对此保持沉默,不愿对缅甸军方屠杀平民等一系列暴行发出任何声音,就算迫不得已发声,她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一切都是针对缅甸的“负面宣称”而已。

今年四月,昂山素季女士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根本就不存在‘种族清洗’这种说法,我认为,把‘种族清洗’这个词用到缅甸身上实属夸大其辞……”

请问昂山素季女士,您为什么会这么认为呢?对于此类屠杀行径,除了“种族清洗”,我们还能找出更为合适的词语吗?

昂山素季女士还大言不惭地告诉BBC记者:“事情并不想你所说的那般,这并不是什么‘种族清洗’,这只不过是两个对立方发生的冲突而已,我们正在竭尽全力消除这种对立。”

这到底是特朗普式的无厘头说辞,还是昂山素季指东说西的官腔?我们无从得知。但是,我们可以从昂山素季这一系列闪烁其词中发出一个疑问:一名如此厚颜无耻的民权领袖是否还应当继续享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这一殊荣?

2013年,昂山素季也曾接受过BBC采访,采访结束后,她愤然向节目组抱怨道:“你们没给我说采访我的是一名穆斯林!”采访过程中,这名穆斯林记者质问她为何拒绝对缅甸罗兴亚穆斯林大规模死亡事件作出任何评论。

昂山素季女士如此赤裸裸地发表着极端民族主义言论,她所领导的国家如此大张旗鼓地迫害着一个饱受苦难的少数族裔,对于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这就是一个巨大的警醒,不断提醒它们日后颁发诺贝尔和平奖时该多加谨慎。

昂山素季获得的真是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奖”这一奖项已经获得全球性认可,然而,究其本质,它终归是源自西方文化的输出,对于诺贝尔委员会作出的选择与决定,我们或许会赞同,或许会发出异见,但是,决定权只在于这个总部设在挪威、由挪威议会任命的委员会,诺贝尔委员会决定谁能获得诺贝尔奖,我们只能选择接受。

有时候,诺贝尔委员会选择在某个特定时间段给某个特定的个体或组织颁发某个奖项,在它们做决定的那一刻或那个时间段内,得奖人或许确实值得获取这一殊荣,然而,若干年以后,世人或许又会质疑某些得奖人是否真的名副其实 ,举例而言,19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德国化学家弗里茨•哈伯(Fritz Haber),他在担任德国化学兵工厂厂长时负责研制生产氯气、芥子气等毒气,并使用于战争之中,造成近百万人伤亡;葡萄牙精神病学家和神经外科医生、1949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安东尼奥•埃加斯•莫尼斯(Antonio Egas Moniz),他发明了前脑叶白质切除术,给无数精神病患者带去无尽的痛苦;美国前国务卿、197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他在越战期间犯下无数罪行,实属一名战争犯;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欧盟,至于欧盟,我们毋须赘言,诸多战乱与不公都与该组织有关联。

……

还有昂山素季女士,她在199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随后在2002年前往挪威正式领取这一奖项并发表获奖演说,如今的它,是缅甸政府的实际领导人,而它领导的政府正在对该国穆斯林少数族裔发起大清洗、大屠杀。

在联合国等组织的努力下,缅甸罗兴亚穆斯林的悲惨境遇与昂山素季的虚伪已经被广泛披露,简言之,缅甸政府涉嫌对罗兴亚穆斯林发动种族清洗,而昂山素季却不愿发挥她该有的作用。毫无疑问,如果16年前的昂山素季确实应当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如今的她,根本不配。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opinion/2017/09/aung-san-suu-kyi-deserve-nobel-peace-prize-170905114324987.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