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正义的裁决终将来临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东“世纪协议”不仅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同时也揭示了以色列对正义裁决与日俱增的担忧与恐惧。】

所谓“世纪协议”,不过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进一步保护以色列非法既得利益的美以双边协议,其本质,是对国际法的亵渎与漠视。然而,这份协议也表明,纵然以色列与美国一直都在违反国际法律法规,但是,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美以二国逐渐开始对国际法有所忌惮。

此前,联合国已经就巴以问题做出多次决议,然而,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与怂恿之下,以色列对这些决议与谴责置之不理。而如今,随着国际刑事法庭的介入,以色列终于感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威胁与压力。

自1948年建国以来,以色列一直因其各种违法行为而遭到联合国的谴责。联合国相关方面通过了大量决议,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巴勒斯坦的非法占领,允许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巴勒斯坦地区,同时停止针对巴勒斯坦平民的各类军事行动……等等。

特朗普的“世纪协议”,其实就是为了反驳甚至推翻联合国的各项决议。世纪协议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视为合法,认定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将东耶路撒冷边缘地区规划给巴勒斯坦人。这些边缘地区处于以色列隔离墙区域,早在15年前,联合国就已经判定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地区修建的隔离墙属于违法行为。

如上所述,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的诸多联合国组织都曾对以色列的暴行做出谴责,针对以色列暴行的联合国决议也是数不胜数。然而,以色列依旧我行我素,继续扩大对巴勒斯坦领土的侵占,并进一步扩大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奴役与压迫,而这一切暴行,都没有受到任何性质的制裁与惩罚。

我们势必会问,既然如此,国际法存在还有任何意义吗?

虽然以色列的暴行暂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但我们务必要相信,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特朗普的世纪协议虽然无耻至极,但是,它也让世人看清了以色列与美国的真面目,以及它们对正义与惩罚的恐惧。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暴行的谴责已不再停留在口头阶段,而是发展为对以色列政府及产品的抵制,这让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倍感不安。

特朗普在世纪协议中指出,美国与以色列可以承认巴勒斯坦建国,但前提是巴勒斯坦必须撤销所有针对以色列政府以及美国政府的指控。

美以两国的无形恐惧,表明它们逐渐开始忌惮国际社会的联合制裁。毕竟,经济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美以两国深知这一点。正因如此,美国才会不断对其“敌对国”发起经济制裁。

2012年11月,联合国大会130多个成员国通过决议,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随后巴勒斯坦签署了《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成为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并立即向该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际刑事法院彻查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诸多反人类暴行及战争罪。

2019年12月,在巴勒斯坦以及所有关心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正义国家长久以来的督促下,国际刑事法院最终宣布正式立案,彻查以色列政府及极端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种种罪行。倘若国际刑事法院的调查结果判定以色列有罪,那么,以色列政府及民间所有参与了侵占巴勒斯坦领土、屠杀压迫巴勒斯坦平民的组织和个人都将受到经济与政治制裁,他们必将身败名裂、颜面扫地,而这也必将引起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们的极度恐慌。

诚然,上述情形只是猜测,我们几无可能见证的它的实现。虽然国际刑事法院已经决定立案调查以色列的种种罪行,但是,法院本身并无强制执行的权力。换言之,纵然国际刑事法院判定以色列政府及相关人员有罪,法院也无权直接进行逮捕,所有后续行为,都需要通过以色列政府的协助来完成。

但我们必须坚信,国际法律法规不可能永远被无视,更不能永远躲在灰暗之中,在霸权主义的夹缝中艰难求生存。国际法对世人的承诺,就是公平与正义,而特定国家与个体的政治利益与意愿,绝不应该成为打破国际基本法规与法则的负面因素。

纵然国际刑事法院最终无法追究以色列罪人的罪行,更不能拘捕以色列战争罪犯,但是,这起案件本身就是对以色列及其后台美国政府的威慑与警告。最起码,我们知道国际社会已经愈发重视巴以冲突,也愈发看清了巴以冲突的实质,看清了谁才是弱势群体,谁才是正义的一方。

世纪协定的签署,让人们终于放弃了虚妄的幻想。人们终于看清,以色列与美国自始至终都将国际法律法规以及联合国等群体视如草芥。

但我们也要明白,国际法始终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追究霸权主义的罪责,也可以沦为霸权主义的帮凶。就目前而言,国际法根本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巴勒斯坦民众依旧生活中水深火热之中,巴勒斯坦依旧看不到建国的任何希望。

换言之,正义依旧缺席,联合国带给巴勒斯坦人民的,依旧是无尽的失望。

曾几何时,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上世纪50至60年代,全球各地民族解放事业得到高峰期,在国际法的帮助下,大量第三世界国家脱离殖民统治,成为独立、自主的民主国家。而在2012年,国际法也使得巴勒斯坦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的认可与接受。

当心,以色列依旧非法占领着大量巴勒斯坦领土,巴勒斯坦人民依旧生活在以色列种族隔离制度之下。与此同时,以色列非法犹太定居点依旧在不断扩大,圣城耶路撒冷也几乎全部被以色列所占领,但是,国际法认定,这一切都属于违法行为,国际社会也支援巴勒斯坦的合理斗争与反抗。

总之,以色列的罪恶依旧在延续,但是,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罪行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扩大,而正义与胜利,也终将属于巴勒斯坦人民,以色列,也终将接受正义的裁决。

---------------

编辑:叶哈雅

出处:半岛电视台

原文:Israel cannot escape all of international law all of the time

连结:https://www.aljazeera.com/indepth/opinion/israel-escape-international-law-time-200210090315854.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