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新西兰恐袭的几点感想:

02.jpg

有关新西兰恐袭的几点感想:

1.这是毫无人性的野蛮行径,不折不扣的恐怖袭击。杀手竟然直播自己滥杀无辜无助平民的野蛮行径,其残忍、凶恨、冷酷的程度,令人发指。

2.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行为都必须予以强烈谴责,无论其实施者或牺牲者来自哪个宗教、民族、国家、族群。

3.迄今,世界多地出现了为这一恐怖行为叫好、辩护的声音(西方人反应可见昨日半岛电视台报导بطل يستحق التكريم.. تعليقات تمجد منفذ مجزرة نيوزيلندا,中文社交媒体也不乏此类声音),有些声音甚至来自有头有面的公众人物。这一现象令人同样震惊和愤怒,因为它逾越了人性、良知和正义的底线。为滥杀无辜而叫好,无异于宣告自己道德的破产。

4.在当今世界,包括中国在内,偏见、歧视、唯我独尊、顺昌逆亡的鼓吹者,往往可以大行其道;而宽容、谅解、同情、互相尊重、换位思考的文化,却往往陷入尴尬的境地。

5.“穆黑”现象,与国际上的ISLAMOPHOBIA一样,成为近年来令人不安的舆论热点。在我看来,“穆黑”虽然可恨、可悲,但在中国社会毕竟属于少数,尽管他们音量、能量都不小。更值得重视的,是公众对伊斯兰宗教和文化普遍缺乏客观、理性的认知,这对国民素质、民族团结、外交关系、国家形象等等都会造成负面影响,值得政府和各界予以重视,付出努力加以纠正。

6.一百多年前,伊斯兰改革思想家阿富汗尼曾提出重要命题:“宗教改革不仅要澄清被西方误解的伊斯兰教,而且要澄清被穆斯林自己误解的伊斯兰教”。今天,穆斯林如何理解伊斯兰,又该向世界呈现怎样的伊斯兰,依然值得深思。与此相关的问题是:穆斯林怎样才能像伊斯兰文明辉煌时期的前辈那样,成为人类文明构建的领先者、推动者、参与者,而不是沦为历史的被边缘者、落伍者乃至牺牲品?这些问题在此刻略显不合时宜,但终究是要去思考、回答的。

7.许多证据表明,此次杀手是“文明冲突论”的狂热信徒。就事件的惨烈程度和传播效应而言,新西兰恐袭注定会如“9.11”事件一样,成为西方与伊斯兰关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它会像“9.11”事件那样,引起西方和伊斯兰世界广泛的反思和讨论吗?会给中国提供镜鉴的警示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