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监察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监察的主

真主是“杂凑依布”(监察的)。

真主的“杂凑依布”(监察的)尊名见于真主之言:“有人以祝词祝贺你们的时候,你们当以更好的祝词祝贺他,或以同样的祝词回答他。真主确是监察万物的。”(妇女章: 86)还说:”真主足为监察者。”(妇女章:6)(同盟军章:39)

圣训中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教导,若想表扬一个人,应说:“我认为某某人……真主足为监察者,我不敢向真主替任何人辩白。”

真主是“杂凑依布”,即“使人满足的”,真主说:“谁信托真主,他将使堆满足。”(离婚章:3)真主使他满足,无求于别人。因此,受人恐吓时应念:

حسبي الله ونعم الوكيل

“真主是使我满足,他是最好的监护者。”诚如真主所述,先知穆罕默德(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和其同伴,当有人对他们说:“那些人确已为进攻你们而集合队伍了,故你们应当畏惧他们。”这使他们信仰更加坚定,他们说:“真主是使我们满足的,他是优美的监护者!”(仪姆兰的家属章:173)先知易卜拉欣(祝他平安)被投入火中时,也念这一句。即真主使我们满足,也使众仆满足。真主说:“难道真主不能使他的仆人满足吗?” (队伍章: 36)

真主还说:“先知啊!真主能使你满足,能使追随你的信士们满足。”(战利品章: 64)“如果他们想欺骗你,那么,真主必能使你满足。” (战利品章:62)真主保护你免遭不信道者和伪信士的伤害,真主保护你,并保护追随你的信士,许多经注学家都这样解释。所以惟有真主是“使人满足者”,这是赞扬,不能以此形容他人,只有真主才有资格接受这种赞扬。

“杂凑布”(清算者)一词见于真主之言:“我足为清算者。”(众先知章:47)“真的,判决只归他,他是清算最神速的。”(牲畜章:62)真主是清算者,他统计仆人的行为,并加以赏罚。原意为“统计”、“计算”,即真主监视仆人公开、隐藏的一切言行秘密,无一遗漏地记录在册。真主说:“他是清算最神速的。”(牲畜章:62)“今天,你已足为自己的清算人。”(夜行章: 14)

“清算”包括全面彻知事情的一切细节,无论明显的还是隐藏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