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宰制的主 至尊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真主是“嘎希尔”(宰制的)、“甘哈尔”(至尊的)

“噶希尔”、“甘哈尔”都属真主的尊名。“嘎希尔”尊名出现于《古兰经》中,真主说:“他是宰制众仆的。他是至睿的,是彻知的。”(牲畜章:18)“他是宰制众仆的,他派遣许多天使来保护你们。”(牲畜章:61)

真主宰制万物,并派遣天使管制人类。

在现世,真主的宰制随处可见,在后世更为突出。复生日真主质间:“今日主权是谁的?”接着自己回答:“是独一至尊的真主的。”(赦宥者章: 16)

“甘哈尔”(至尊的)尊名在《古兰经》中出现过6次,分别出现在“优素福章”、“雷霆章”、“易卜拉欣章”、“萨德章”、“队伍章”和“赦宥者章”中。

复生日,真主的宰制是不容置辩的事实,届时人类全由真主宰制。没有真主的许可,人类无法生存,不能活动,任何人也不能以真主宰制为理由开脱罪责。诚然,在现世虽然真主宰制人类,造化人类的行为,但每个人都有取舍的自由。譬如一个人去做某一件事,他想旅行、居家、吃喝、睡觉等,他在做上述事情时,全凭自己的选择和意愿去做。无论他做还是不做,都依自己的意愿和选择,并藉此接受真主的清算。倘若一个人在毫无自由的情况下被迫去做某事,则不受清算。真主说:“既信真主之后,又表示不信者——除非被迫宣称不信、内心却为信仰而坚定者——为不信而心情舒畅者将遭天谴,并受重大的刑罚。” (蜜蜂章: 106)

一个人若被迫就范,既无权选择,又无力反抗,今后两世,他均不负罪责,仆人只对自由选择的行为负责。

要避开无休止的争论。真主说:“不然,人欲长此放荡下去。他问复活日在什么时候。”(复活章:5 ~6)

很多人的发问,目的是以前定为藉口,为自己的非法欲望寻找理田。当有人劝告时,他们就说:这是真主的定然,我们无法回避。

若我们深思《古兰经》经文就不难发现,仆人的所有行为全凭真主的意愿而定。一个人信教与否,就凭真主的意愿。倘若真主意欲强迫所有人干同一件事,也是完全可能的。目的是让人勇敢地肩负自己行为的责任。

“嘎希尔”和“甘哈尔”的意思还包括:复生日真主宰制人类,并将他们集合在一起接受公正的清算。真主说:“在那日,这大地要变成别的大地,诸天[也要变成别的天],他们要出来见独一的、全能的真主。”(易卜拉欣章:48)

到那一重大的日子,天不是当今的天,地也不是当今的地,人类被赶到一个地方接受真主的清算,此时他们无处可逃。

信士知道自己将接受真主的清算,因此,他在面对真主的各种考验时常反复思考、权衡利弊,宁愿选择后世,指望真主的许约,放弃一切欲望和非法的诱惑。他让免债务,放弃唾手可得的欲望。他放弃这一切,只为追求真主的喜悦和后世,因为他知道自己将受到全能真主的清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