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百年修身价值与一杯清水

这是穆萨先知时代的传说。有一天,穆萨先知路过一座荒山,听说有一位虔诚的修士在山里专心修炼,便找到那里向他致以问候,“你一向可好,”穆萨说。修士高傲地看他一眼,冷冷地问了一句:“你是谁啊?”穆萨说:“我是穆萨。”

修士说:“你就是大家熟知的先知穆萨,是吗?”回答说:“没错,就是我。”

修士说:“好,我已等候你多时,终于见到真人了。”回答说:“你需要我怎样效劳,尽管告知。”

修士说:“一百年过去了,我一直在这里修炼,向至大的真主祈祷,绝无二心。我想知道,真主对我这样虔诚的功修,会有怎样的奖励。”

穆萨先知说:“你的这个请求,我尽力而为,然后告知结果。”他立即攀登到山峰之巅,向浩瀚的太空大声呼叫:“造化与养育万物的主啊!我这里有一位虔诚的修士,百年修炼,从不疏忽,他想知道至大的真主怎样奖励他。我应当如何回复他呢?”他瞬间就获得了真主的资讯,“穆萨呀!穆萨,你告诉他明天他就能得到准确的答覆。”穆萨走下山来,重回修士的洞府,告诉他这个消息。

修士表示满意,他说一百年都过去了,谁还在乎这一天一夜呢?    他每天的生活有固定的日程,一大早起身,拎着水罐到远处去取水,可供一天的饮用。这天,也不例外,拎着水罐下山,到他熟悉的地方取水。意外的事发生了,在他的回程中走差了路,越走越不熟悉,来到了一个陌生的荒凉沙漠,时到中午,暴晒,疲倦,灼热,口渴,难以忍受。他便在一个沙包上瘫了下来,一片广漠,四处无人;感到恐惧,可能会死在这里。

正在这时,看见一个人走过来,他举起手招呼他过来,低微的声音说:“水,救命!”那人说:“在此荒凉的沙漠腹地,哪里还能找到一滴水。我身上带着的水,是我的生命所在,不能送人。”这时的修士已经没有了平时的傲慢和修身成就感,说:“分给我一杯水,我可以把一切奉献给你。”那人说:“看你样子,是个一无所有的人,你能给我什么呢?”

修士说:“我曾经不间断地修炼了整整一百年,真主很快就要奖励我,这可是一笔精神财富,我愿用这个成就换取你的一杯水。”他心里想,只要能活着,我还会有时间继续修炼,如果当下死掉,一切就完了,连补救的机会都没有。那人竟然同意了交换条件,给了他一杯水,接受了他百年修炼的许诺。

修士喝了这杯水,活着走回了山洞。第二天一早,穆萨先知再次出现在他的洞府之内,准备告诉他一个消息。修士抢先说:“不用听你的消息了,我的百年修炼已经出卖了,万不得已换了一杯水喝。”穆萨先知说:“我已经知道了。”他从真主那里得到的这个资讯。真主还启示说,有了这个标准,真主对他的慈恩究竟有多少,这笔帐可以算清了。一杯水相当于百年修炼的价值,那么,这一百年来,他喝了真主提供的多少水,不是一目了然了吗?

修士大惊失色,几乎要晕厥过去,大声说:“啊呀!穆萨先知啊!我知错了,我向至仁至慈的真主忏悔,求真主饶恕我的过错。”嗣后,穆萨先知第三次来访,告诉修士最新得到的真主启示:“你当时表达的真心忏悔,远远胜过你一百年的修炼,真主奖励你一千年的功修成就。”

信士们啊!真主的恩典无限多,无处不在,沐浴在真主宏恩中的人们,确是不能忘恩负义啊!《古兰经》说:“你们究竟否认你们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55:13)

 (www.amazon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