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给乞讨盲童换一句词

在一个市场一角的空地上,站着一个衣衫褴褛的盲童,手柱一根盲人棍,年纪不过十二三,默不作声向行人乞讨。在他面前的地上放着一块厚纸片,上面写着“我两眼瞎,敬请救助”,纸片旁的小盒里有几个硬币。有位年青人,从他面前走过,顺手向小盒里投入了两个硬币,刚刚走出几步路,转身回头仔细看看厚纸片上的文字。

这位青年从地上捡起纸片,翻过纸片空白的另一面,掏出身上带的笔,改写了一句词,又把纸片放回原地,移步走开了。过往的行人驻足看到盲童面前的三行字,慷慨解囊热心救助的人比先前突然增多,纷纷向他的小盒投入钱币。过了半天,改词的那位青年人又路过这里,问盲童:“今天收入还好吧?”盲童立即拉住他的手说:“我知道,早晨就是你经过这里,给我的牌子上改了几个字,后来人们给了我许多钱。请问,你究竟写的什么字?”

他回答说:“你早晨的那两行字,打动不了人心。我把它改了,新词是:‘今日天晴风光好,盲童眼前天地黑,我向你祝福。’这样一改,过路的人都会联想到自己,感受到万幸,增强了对你的同情,所以愿意解囊相助。”

对比盲童面前的两句词语,实质意思没有变,但是前者只是说明事实,而后者却能使人心灵颤动,唤醒良知。我们往往把真主的无限恩惠看作是理所当然,少有对真主慈恩有时刻感赞之情,譬如健康、安宁和福祉。今天看到一个残疾的男孩,他告诉我们由于生理的缺陷,享受不到大家的福分,使我们油然产生怜悯和同情,激发了潜在的善意,对大家都是教训和考验。《古兰经》说:“真主曾为你们创造耳、目和心,你们的感谢是很少的。”(23:78) 

(www.umma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