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范例体现出真正的伊斯兰兄弟情

众所周知,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归真后,穆斯林群体逐渐陷入争端,各方之间曾经爆发数次大型武装冲突,其中最惨烈的一次冲突,就是伊历36年的骆驼战役。

骆驼战役被誉为伊斯兰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内战,西元656年6月,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被刺身亡,阿里在麦迪那被其追随者拥立为第四任哈里发,这引发伍麦叶家族和一些奥斯曼旧部的反对。著名圣门弟子、麦加穆斯林领袖泰勒哈和祖拜尔以“为奥斯曼复仇”为藉口,纠集反对派力量与阿里兵戎相见,结果引发大规模内战,战役以反对派败北宣告结束,许多圣门弟子都在此次战役中牺牲。

泰勒哈的牺牲,让整个穆斯林稳麦都倍感伤痛。战役结束后,穆斯林群体为所有归真的烈士举行殡礼,哈里发阿里将泰勒哈的儿子伊姆兰召至大军之前,他悲痛地拥抱伊姆兰,扶着他坐在属于主帅的高台,表述了他内心的痛苦与遗憾,以及对泰勒哈的敬意与爱意,阿里还诵读了下面这节古兰经文:“我清除他们胸中的怨恨,他们将成为弟兄,在高榻上相对而坐。”【古兰经15:47】

随后,哈里发阿里高声说道:“我希望真主能够怜悯我和你的父亲,让我们成为这节经文的例证。”

我们要知道,骆驼战役爆发前的好几年间,穆斯林内部纷争与冲突已经愈演愈烈,穆斯林甚至分化为两个阵营,阿里和泰勒哈两位著名的圣门弟子因政治分歧而各自为敌、兵戎相见。但是,他们二人之间的冲突集中在政治方面,他们的内心,却依旧喜爱着对方,他们因为信仰而衍生出的爱怜,超越了因政治分歧导致的仇恨,这一点,是常人无法想像甚至无法相信的。

阿里和泰勒哈的故事,可谓伊斯兰美德及兄弟情义的最佳体现。很多时候,我们难免因不同的原因与不同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产生分歧,最终分道扬镳甚至怒目相对,但是,我们绝不应当在心中种下对他的仇恨,因为我们都是穆斯林兄弟姐妹,因为我们都深深喜爱着真主和他的使者(愿主福安之)。

哈里发阿里和泰勒哈的故事,也让如今的我们极度汗颜。现如今,我们的争端与分歧不再是政治纷争,更多是对信仰的不同理解。某些人热衷于批判其他穆斯林兄弟姐妹,以“伪信士”“不通道者”去称呼他人,这种人,已经背离伊斯兰信仰的教导,他们的行为与语言,是对伊斯兰信仰的亵渎与违抗,我们切不可追随他们、效仿他们,我们效仿的对象,是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以及那些伟大的圣门弟子。纵然我们之间有巨大分歧,我们依旧要喜爱对方、怜悯对方、为对方祈祷,万不可心怀仇恨。

----------

作者:谢赫 亚塞尔•葛迪(Yasir Qadhi)

编辑:叶哈雅

出处:Yasir Qadhi FB Page

原文:An Example of True Islamic Brotherhoo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