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容易与艰难相伴而来

一个年轻人从花园的树上采到一个蝴蝶的蛹茧,把它拿回家细心照料,观察蝴蝶发育成虫的过程。过了几天,这只蛹茧有了动静,背上出现了一个小裂缝,里面的幼虫扭动着要破壳而出。看着这个小东西非常费力地拱动,常常停止不动,疲惫不堪,好像失去了生命。

这个人真心想帮助它一下,用薄薄的刀片小心翼翼把裂缝扩大一些,好让里面的小动物尽早获得自由。那个小东西终于蜕皮而出,身上背着一对亮晶晶的小翅膀,试图起飞。这个人把这个不成形的蝴蝶幼虫放在纸盒里观看了好几天,只见它肥大的身子与弱小的翅膀很不对称,挣扎再挣扎,许多次跃跃欲试都不成功,最后在盒子里饿死了。

于是,他访问了附近大学的一位昆虫学教授,请教他为什么他的蝴蝶蛹虫不会成功羽化。教授向他解释说,蛹壳里的幼虫在破口后的挣扎是在成长,把肥胖身体里储存的养料挤压到翅膀里,使翅膀变硬,强大有力,而同时身体缩小,重量减轻。当它从蛹壳里挣脱的过程,强烈的运动帮助它完成翅膀的成长,出来是一只健康、会飞舞的漂亮蝴蝶,到花丛间采集花蜜自力更生。

教授的合理解释,使他顿时开悟,高声赞叹“真主至大!”在我们的生活里,凡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都会有许多困难和阻力,真主启示我们为正道的事业奋发图强,实现理想。不经过在困难中的努力,就不会有坚强的勇气和能力,就像那蝴蝶蛹一样,永远“飞”不起来。

当我们希望强大,真主引我们克服许多困难。

当我们想要智慧,真主让我们遭遇多种难题。

当我们欲望富裕,真主测试我们心力与劳苦。

当我们彰显勇气,真主为我们设置各种危险。

当我们追求恩爱,真主要我们先为他人付出。

当我们渴望福利,真主赐我们多样选择机会。

俗话说:吃得苦上苦,方成人上人;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古兰经》说:“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94:5)

(阿立编译自www.islamcan.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