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稚童显灵气必成大器

islam-islamic-art-islamic-history-2856668-480x320.jpg

大约在西元780年,在巴勒斯坦的加沙城内,一位教书先生,每天给附近的儿童上课,教他们学习阿拉伯文、《古兰经》和圣训这些基础知识。有一天,老师让孩子们做智力游戏,他给每个孩子一块糖果,要他们拿回家藏在谁都看不到的地方,明天上课告诉老师。  那天放学早一些,孩子们兴高采烈雀跃着跑回家去了,每个孩子都找到了一个自己认为最保密的地方藏匿糖果。 有的孩子把糖果压在石块底下;有的孩子爬树在树洞里藏糖果;有的孩子在住家的后院地上挖洞把糖果埋起来;有人把糖果隐藏在睡觉的床铺下边。 每个人各有自己的秘密,对谁也不透露。

第二天上学,老师问学生们的糖果都隐藏好了吗,全班齐声说:“都藏好了。”  只有一个孩子默不作声,哭丧着脸,认为自己无能。 老师说:“你怎么啦?”  回答说:“老师,我没处可藏,找不到没有人看到的地方。”  老师问他是否努力了,他说“是”,但是“所有地方都躲不过真主的监察。”  他说:“我尝试过许多地方,爬上大树,钻进地窖,走进密室,处处都感觉到真主在看着我,世界上没有一个秘密的地方。 我想请教老师,有什么地方可以躲避真主的眼光,不会被看到?”

这位老师这一生教过许多孩子,曾经让孩子做过同样的智力游戏,这是第一次发现一个特别的学生。 从他的灵性里,老师看到了他对真主的领悟和敬畏,预感这个童子必成大器。 以后长大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穆罕默德·本·伊德里斯·沙斐仪。 他青年时代从家乡奔赴麦加求学,受教于大师级学者马立克,后来又到巴格达进修哈乃斐学派的伊斯兰法学,在他成年时,综合各家学术之长创立了他自己的“沙斐仪教法学派”,为伊斯兰教法学开创了新的思想领域,被后人尊为法学四大伊玛目之一。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