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坚忍与美丽的结局

曾一度令我苦思不得其解:先知叶尔孤白,当兄弟几个将优素福的被染了假血的衬衣带到他面前时,他为何选择了沉默?而且他不是不知道他们所言不实,因为他发现衬衣是完好无损的,他只是说:

“不然!你们的私欲怂恿你们干了这件事。”(12:18)

为何,不去案发现场,寻找优素福,做父亲的一般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去找的?

为何,他没有逼孩子们说出他们对优素福到底做了什么?

为何,他选择一条更艰难的路——坚忍?

 “我只有好好的忍耐,对你们所叙述的事,我只能求助于真主!”(18)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多年过去之后,当他的孩子们从埃及回到他跟前,这时又少了两个:被优素福扣留下的小儿子和不好意思回来见父亲执意留在埃及的大儿子,为何,此时他仍旧向他们说了同样的话,以同样的话来回答他们:

“不然!你们的私欲怂恿你们干了这件事。我只有优美的忍耐!”(83)

我明白了: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他坚信他的忍耐一定会带来美好的结局:

“真主不久会把他们统统带来给我!”(83)

只不过,他没有把心里所想的透露给孩子们,而是以对真主的信念来排解忧愁:

  “他确是全知的,确是至睿的。”(83)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他执着地独自忍受心中的苦恼:

 “他没跟他们计较。”(84)

也没有要求他们解释什么,而是说:

    “‘哀哉优素福!’他因悲伤而两眼发白,他是压住性子的。”(84)

  孩子们也很奇怪,

为何,他能如此坚忍,而且这么多年过去了还仍旧满怀希望,于是他们才说:

“指主发誓,你是忘不了优素福的,除非你憔悴不已或者死了。”(85)

他只这样回答:

 “我只向真主诉说我的忧伤,我从真主那里知道你们所不知道的。”(86)

 最后这就话,让我知道了:

他曾经早已就接到了启示!

或许,真主一开始就启示他:保持沉默,所以这么多年他才一直默默地忍受,不向人诉说一个字,以至于忧伤过度,导致失明。

我明白了:

他的孩子优素福,也曾接受到了启示,自被扔到枯井中起。于是,他坚信:阴谋诡计背后一定隐藏着玄机,蕴藏着真主的智慧。他坚信真主对他的承诺总有一天是会实现的。

{当他们把他带走,并且一致决定把他投入井底的时候,我启示他说:“将来你必定要把他们这件事,在他们不知不觉的时候,告诉他们。”}(15)

于是,他选择了忍耐,像他父亲一样。他忍受寄人篱下,孑然一身,孤孤单单,以及牢狱之苦。

叶尔孤白并没有外出寻找,古兰经也没有提到他是否向真主祈祷告诉他孩子的下落。

优素福长大成人并且地位显赫之后,也没有回来找亲人。古兰经也没有告诉我们他是否曾向真主祈祷把他的亲人引导至身边来。

父亲和儿子,双双都在等待,忍耐,把一切装在心里,不向外人诉说。因为,这样做是在执行真主的判决,尽自己身为先知引导世人传达使命的本分。

当真相揭晓的时刻来临之际,

叶尔孤白视力恢复重见光明了!

优素福与离散多年的亲人团聚了!

他为兄弟们向真主祈求宽恕:

 “我将要为你们向我的主求饶。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98)

他说:

“我的父亲啊!这就是我以前的梦兆的解释。我的主已使那个梦兆变成为事实了。”(100)

然后,开始数计真主对自己的慈恩,而不是抱怨与报复:

 “他确已优待我,因为他把我从监狱里释放出来,并把你们从沙漠里带到这里来。”(100)

他坐在高位上,兄弟们对他俯首称臣,即便此时他也没有责备他们中任何一人,而是将一切归咎到恶魔教唆的头上:

 “在恶魔离间我和我哥哥们之后”(100)

他也没有闷闷不乐,纳闷:为何自己和父亲要遭受这么多年的磨难,反而是说:

 “我的主,对他所意欲者确是慈爱的。”(100)

他将一切事情都交给真主:

 “他确是全知的,确是至睿的。”(100)

 他继续数计真主赐予他的恩典,而不是去追忆去过的苦难:

  “我的主啊!你确已赏赐我一部分政权,并教给我一些圆梦的知识。”(101)

他怎么能责备他的主呢,怎么能抱怨他的主呢,因为他的主是:

 “天地的创造者啊!”

然后,他开始向真主祈祷哀求:

 “在今世和后世,你都是我的主宰,求你使我作为顺从者而死去。”(101)

身为先知的他,并没有骄傲自大,而是虚怀若谷:

 “求你使我入于善人之列!”(101)

至此,我笃信:众先知是世人中遭受磨难最大的人。

我笃信:清廉的人身边往往布满迷误的人,往往会四面楚歌,甚至真主会用他们最亲的人如子女兄弟来考验他们。

我明白了:

真主是以优素福圣人的故事来安慰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告诉他:历史是会重演的!他也会遇到同样的事!

 “你虽然切望世人通道,但他们大半是不通道的。”(103)

我明白了:

真主的援助,往往要到忍耐达到极限之时才会降临!

 “直到众使者绝望,而且猜想自己被欺骗的时候,我的援助才来临他们,而我拯救了我所意欲的人。我所加于犯罪的人们的惩罚是不可抗拒的。”(110)

因此,我不得不对那种人感到奇怪:一点耐性都没有,却随时异想天开!

 “在他们的故事里,对于有理智的人们,确有一种教训。这不是伪造的训辞,却是证实前经,详解万事,向导信士,并施以慈恩的。”(111)

一切答案尽在《古兰经》之中:

“详解万事,向导信士,并施以慈恩的。”(11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