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长工对地主的教育

阿卜杜拉是叶门人,从小家教甚严,有信仰,有品德,只是受命运的摆布,沦为一家大庄园的农奴。东家是个地道的伪信士,把信仰当作儿戏,为人虚假,口是心非,满口都是仁义道德的空话、假话、虚话,属于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一类人。阿卜杜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天天祈祷求真主引导他的东家回心转意走上信仰的正道,他为此寝食不安心急如焚。那年,正赶上播种麦子的季节,阿卜杜拉忽生一计,设想籍此机会给他的东家一个教训。

在一块多年播种小麦的田地里,阿卜杜拉撒上了大麦的种子。一月之后,东家到田地里察看庄家的长势,忽然发现小麦地里发出的全是大麦幼苗,顿时怒发冲冠暴跳如雷,把阿卜杜拉叫来训斥,“你是干什么吃的,怎么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你是想毁掉我今年的庄家啊!”

阿卜杜拉轻声慢语地回答说:“老爷,我想做个实验,看看撒上大麦的种子,地里会不会长出小麦来。”

东家说:“你这个混蛋,平常看来不傻,原来是这么愚蠢。这是不可能的事。”

阿卜杜拉接着说:“老爷,请息怒,恕我直言。说实话,这是我故意的作为,想让老爷知道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的必然规律,我们都像这些庄稼一样在真主的主宰和掌握之中。你老人家什么仁义道德的大道理都说得头头是道,但在你行动上却分道扬镳。说一套,做一套,自以为聪明过人,你骗得了一般人,骗不了真主。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古兰经】说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我们人人都应惧怕必将到来的报应日。”

他的这番话,说得东家哑口无言,从此见到他行为大有改善,同时对待阿卜杜拉也刮目相看,尊敬他的知识和品格,决定解除他的农奴身份,让他获得人身自由。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