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 小儿为父母预制木碗

145.jpg

在世界各地流传一个大家共用的故事,尤其在欧洲,说着不同语言的老奶奶对孙儿们讲着同样的故事。 这个故事似乎是老奶奶们的专利,生动地教育了不知多少代欧洲人。

故事说,有一个四岁小男孩杰森,开始懂得事理,同父亲、母亲和爷爷住在一起。 从他有记忆,每天晚饭一家四口三代人同桌吃饭,老爷爷年迈体弱,步履蹒跚,思维迟钝。 突然有一天老爷爷得了一场病,病后增加了新的不适,双手发抖,拿不住物品。 吃饭时,因为动作失控,常常把盘子碰到地上,饭菜落在盘外,牛奶撒满桌布。 每当如此,父亲皱眉头,母亲出怨言,许多次全家用餐不欢而散。

他父亲抱怨说:“我们无法忍受了,必须想些办法解决吃饭问题。”  他同妈妈商量的结果,最后决定吃饭时间把老爷爷移到墙边小桌上,专门给他配制一个大木碗,让他单独用餐。 这样出现了新局面,全家人用餐时,父母和儿子三人同一桌,吃喝说笑甚是快乐,而老人冷坐一边,无人理睬。  如果老人失手丢了刀叉、食物落地或因吃相不雅,立即会从爸爸妈妈那里发出严词和斥责。

这些日子,老爷爷吃饭时的悲惨景象给孙子留下深刻印象。 一天傍晚,父亲在后院储藏室发现杰森正在打磨一块木头,问他做什么玩具。 他回答说:“不是什么玩具,我是给你和妈妈将来老年时做吃饭的木碗。 你们年老之后,不宜与家人同桌吃饭,不用盘子,要用木碗,就不怕落地摔碎了。”  他父亲听后深感震惊,联想到最近对待患病的老人,于心不忍。 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妻子,两人都落下了眼泪,对不住年迈的老人,孩子天真的行为教育了他们。 当天晚上,他们把老人请到大桌共同用餐,对他多一点照应,不计较食物外落、刀叉掉地、牛奶撒在桌布上。 从此以往,不再与老人分桌吃饭,努力使老人愉快,欢度晚年,对孩子的幼小心灵也是良好的教育。 在忏悔之后纠正错误,使全家获得欢乐。

《古兰经》说:“你的主曾下令说:你们应当只崇拜他,应当孝敬父母。 如果他们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在你的堂上达到年迈,那么,你不要对他俩说‘呸’,不要喝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礼貌的话。”(17:23)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