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守斋人拒绝宴席美餐

哈嘉吉·尤素福(西元661~714)是伊斯兰历史早期伍麦叶王朝的一位经济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在大马士革政府中担任国防大臣。有一年,骑马带着随从奔赴麦加朝觐,在离圣城不远的一个小镇暂时住下歇脚。午饭时间,受到客栈主人热情招待,端上满桌丰盛的美食和各种饮料。

哈嘉吉说:“太丰盛了,这么多食物,吃不完,不就浪费了吗?”他叫随从到大街上看看,有没有饥饿的人,请他来做客,分享美食。随从在清真寺门廊里看到墙角卷缩着一个困乏的乡下人,把他叫醒,“你大概还没吃饭吧。我的主人想邀请你与他同餐,请跟我来。”

这位元乡下人,不明白什么情况,就糊里糊涂随着他到了客栈餐厅,餐桌上首坐着一位官员模样的人。大官人向他谦逊地说:“好,好,请来的客人,就是我的贵宾。请坐下,我们一起享用这桌美食。感赞真主。”

乡下人说:“很抱歉,我不能陪你吃饭。在被你邀请之前,我已受到我主人的邀请,他比你更加富有,更加慷慨。”

哈嘉吉问:“你这位主人是谁呢?如蒙不嫌,请告知一二,我也可以去拜访,请教。”

乡下人说:“是至仁至慈的真主。我得到万能真主的灵感启示,要我今天把斋,不许可进食。”

哈嘉吉说:“为什么呢?既非来麦丹月,又不是什么纪念日,为什么非要把斋呢?再说,天气又这么炎热,阳光暴晒,对身体也不好。”

乡下人说:“是的,天气真是特别热,但比起火狱中的烈火还是凉爽得多。我现在忍受一些天气的炎热,将来可以减少火狱之苦。”

哈嘉吉说:“我很赞赏你,敬佩你。难道你不认为我们相会也是真主意欲的机缘吗?何不遵从主命,把今天的斋改为明天,明天也将可能是一个炎热的天气。”

乡下人说:“明天?明天谁做主?你能担保明天我还活着吗?”

哈嘉吉说:“这个我可不敢担保,连我自己都不敢肯定是否能活到明天。那么,就请你随意吧!求真主慈悯你。”这位乡下人站起身来,礼貌地道色俩目,扬长而去。

(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