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少年立志忠孝两全

(编译者按:巴亚齐德·比斯泰咪(Bayazid Bistami)是西元九世纪波斯王国著名伊斯兰学者。 他早年学习和研究哈乃斐派教法,中年以后成为苏菲神秘哲学创始人,独树一派,以苦行僧的方式周游列国,是中世纪伊斯兰世界很有影响的信仰学说理论家。这里是他童年时期的故事,在母亲的鼓励和引导下,他终于成为忠孝双全的著名学者。)

041.jpg

比斯泰咪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靠母亲一人养育。从他懂事开始,母亲为他寻求全城最好的教育,希望他长大之后继承书香门第的家风。 在他青少年时期,母亲茹苦含辛,把他送进本城最好的书院读书,受教于名师,学习《古兰经》、修辞学、法学、哲学、数学。 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受到导师钟爱。

有一天,他回到家,母亲看到儿子闷闷不乐,似乎心思重重。 在他妈妈的追问下,比斯泰咪对妈妈说出了心里话,“我学习《古兰经》时,看到真主启示说,‘你应当感谢我和你的父母(31:14),’这是人生两大重任,不可三心二意,言而无信。 作为真主的仆人,必须侍奉真主,传播真理;作为儿子,我又必须对母亲尽孝。 儿子因此苦恼,如何才能两全其美呢?”

母亲听到儿子这番话,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握住儿子的双手说:“孩子啊!  你的心思妈妈明白,不用忧虑,只要你有诚意,两个重任都可以做到完美。 妈妈如今正在年轻力壮,不需要儿子守在身边伺候,这是真主给我们的恩赐。 今天你刻苦学习,以后服务社会,为主道尽忠,等妈妈到了年迈体衰时,你再回到妈妈身边,对母亲尽孝。 这难道不是两全其美了吗!”

年轻聪慧的比斯泰咪听到妈妈这番言论,如释重负,顿时心明眼亮了起来,高高兴兴地跑回书院去了。 从那以后,比斯泰咪的学业突飞猛进,每天起早贪黑,学习勤奋,如饥似渴,成绩优异。 校长听到许多教师对比斯泰咪的溢美之词,便约他谈心,得知他母亲对他忠孝两全的引导和期待。 校长听了之后深受感动,在本书院结业之后,为他推荐世界各地的学者,支持他外出访学,去寻求高深知识。 他受聘在巴格达一所高等学校任教,有机会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

他广采百家之长,创立了自己的苏菲哲学体系。 他游历印度列国访问各类高僧、道长、神父、拉比,探索真理,设坛开学,传播伊斯兰,桃李满天下,在许多文化古城留下了他的足迹和人们对他的记忆。 当他人过中年时,正在印度北方吉达城讲学授徒,收到故乡老校长亲笔书信,“见信速回,尊母欠安”。 得知慈母年迈有恙,比斯泰咪记得青年时代与老校长有约,听从召唤,归心似箭,路途千里迢迢,回到波斯国老家。 老校长见到他回来,告诉他说:“你为真主效忠一生,求学、传道、宣教,尽力而为了,现在应该归来孝敬你母亲了。” 

比斯泰咪回到他出生的老家,推开门,看到母亲正在跪地祈祷,但已双目失明,听到儿子的声音,激动万分,用手抚摸儿子的头和脸,万赞真主。母亲向真主祈祷说:“仁慈的主啊! 你把我儿子送回来了,圆满了他忠孝两全的理想。”

 (阿立:www.islamicliteratur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