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千里寻大师见面不识

与一个阿拉伯人的骆驼-8995361.jpg

曾经有一名阿尔及利亚男子,经常听到人们说,在摩洛哥的费兹镇,有一位修士,一生修炼有成,能与真主通灵,料事如神,给人们提供准确的预言或忠告,劝人行善。 通过这些传说,他对这位奇人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印象;必然是一位道貌岸然的老者,学者模样,高堂大屋,书籍满柜,弟子成群,来访者络绎不绝。 他攒足了盘缠,备足了给养,买了一头善于长途旅行的骆驼,兴奋地上路寻找摩洛哥大师去也!

风餐露宿,千里迢迢,越过草原和沙漠,奔波劳顿月余,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费兹镇。 向当地人打听这位名扬四海的修士,但在他的家乡,知道的人不多,几经周折,总算找到了一座简陋的茅草屋,被人告知:“这里住着一名修士。”  他推开小院柴门,从茅屋里走出一名衣衫简朴的老头,家徒四壁,室内没有任何陈设,不见书橱或桌椅,只有一张木板床,席地而坐。 

阿尔及利亚客人说:“我要找的人,是一位成功的修士,他是当代一位了不起的‘卧里’,真主的朋友,知名学者,有神机妙算的本领。”  修士说:“不要听信人们的传言,以讹传讹,无限夸大,我没有那么大的本事,感赞真主,不过你要找的人确实就是我。”

客人说:“老大爷,别开玩笑了。 凭真主的尊名发誓,你不是我想像中的大师,我也不想打搅你。 再见吧!”  他又沿着原来的路返回老家,无限惆怅,对朋友们说上了一当,原来没有那样一位大师,传言不可轻信,吃一堑长一智。 但是他所有的朋友都告诉他,你要找的人就是他。 他是一位高士,深藏不露,安贫乐道,过着人间最简朴的生活。你的“一堑”是有眼不识泰山,完全凭着自己的想像去找人,顽固的偏见蒙蔽了双眼。

圣训说:“真主啊! 求你恩赐我贫困的生活,归真时一无所有;在那复活日,恩赐我加入贫苦人的行列。”《提尔密济圣训集》   (阿立:www.chishti.ru)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