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乡下人一再错过良机

121.jpg

从前,有一个乡下人,划一条小船出海漫游,驶入大海不久迷失了方向,又遇到风浪和迷雾,经过多方挣扎,落到了一个小岛上。爬上小岛,四周观看,发现从来没人人居住过,他孤独一人设法生存了下来,天天祈祷,“真主啊!快来救救我吧!我还不想死,家人还需要我照看。”心里想,村里清真寺阿訇说过,在困难时求主,只要心诚,有求必应,他天天求,天天祈祷,除了捉鱼虾、吃野果和睡觉,天天坐在山头上等待出现拯救他的奇迹,把他接回老家。

终于有一天,看到一艘渔船靠岸,渔人看见岛上有人,主动前来问候,“跟我们回家吧?”乡下人说:“谢谢你们的好意,我不跟你们走。我求过了真主,正等待着得救。我就不麻烦你们了。”渔船走了之后,他又天天祈祷,天天等,海面上出现了一艘私人游艇,向海岸边飞驰过来。游艇上人向他喊话:“嗨!听说那是无人的荒岛,你怎么会站在那里?下山来,跟着我们回家吧?”乡下人说:“对不起,我不想跟你们离开这里。我只托靠真主,真主不会抛弃我的,让我耐心等着吧。再见。”游艇过去后,他还是天天祈祷,等待奇迹出现。过了许久,来了一架直升飞机,落地后停在海边,看到这里有人,奇怪地问:“怎么这里有人居住?是否愿意跟我们回陆地,你可以回老家。”乡下人说:“不用,不用。我相信只要托靠真主,必有奇迹发生,我愿意继续等待。”

这三次机遇他都错过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看到海面上有船经过,他继续坐在山头上等啊等,一直等到老死。他的鲁海(灵魂)升上了天庭,看到吉卜利勒天使,追上前去向他问话。“天使啊!我落难在一个孤岛上,天天祈祷,天天求主,盼望着真主怜悯我,派天使来拯救我回家。真主的救助从来没有出现,我好失望啊!”天使回答他说:“你真傻,而且真无知。据我所知,真主确是给了你得救的机会,一次是渔船,一次是快艇,一次是直升飞机,都被你拒绝了。当机会来临时,你不积极配合,这可不能责怪任何人。”

这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姑妄听之,但可以从中悟出一点做人的道理。我家左边曾经有一个邻居男孩,十八岁那年参加高考,差十分,不被一流大学录取,二流大学不愿去。第二年接着考,再次不如心愿,又等了一年再考,分数不升反降,一流大学更加可望不可及。结果多年失学在家,最后只好加入了劳动大军,大学美梦终成泡影。我家右边街坊有个漂亮姑娘,那年芳龄二十四岁,如花似玉,开始恋爱,经过许多年挑选,物件换了好几个,没有一个是她十全十美的意中人。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右邻姑娘熬到了中年黄花凋零,变成了本街道知名度很高的“剩女”。这些聪明男女,主观愿望求完美,但错过了真主恩赐的许多良机。

(阿立:www.ummah.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