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人有四妻各守其职

从前有一个富商,他娶了四房妻子,老四是他的最爱,不但吃穿受到优待,而且赠送她各种精美礼物。富商对三太太也是喜爱有加,常在朋友面前夸奖三太太的美貌与聪慧,只是担心她不安分守己,说不定哪天跟别的男人私奔。二太太与众不同,特别善解人意,心地善良,对人宽容,有耐性,富商对她十分放心。大老婆是原配夫人,忠于职守,保护家产,关照亲友,对家庭尽心尽意,毫无疑问是富商最可靠的终身伴侣,但是他却对这位尽职尽责的大太太说话不多,平常对她都很少关心。

有一天,富商病了,而且久治不愈,病情越发严重,他预感到来日无多了。回顾一生奋斗和享乐,积攒了许多财富,也参与了各种社会活动,个人生活丰富多彩,想到了死,情何以堪。“我将丢下世上的一切,必归孤魂荒野。”他最先询问最爱的四太太:“我的日子不长了,害怕死后孤独。我待你最好,锦衣美食无不满足,能否要求你与我同行,与我作伴?”她的态度很坚决,“你别临死做美梦了,这是绝无可能的”,说完甩手就走,这话就像一把钢刀插进富商的心里。

富商询问三太太,“我曾以你为我的骄傲,与你真心相爱,从未亏待过你”,然后告以垂危的病情,央求她与他一同往生。“见鬼去吧!”她直言不讳地说:“你死了,这里的戏演完了,我要趁年轻改嫁,继续过我的好日子。”富商听到这些,凉透到了骨髓,悔恨当年看错了人,白白付出了巨额代价,没有买到一丝真情。同样的要求面对他的二太太,得到的回答是:“对不住您了!该结束就结束吧,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祝你一路走好,我可以送你到坟地。”虽然话语还是平时的温柔,妙曼,但此时此景,使他感到如若晴天霹雳,把他推向了悬崖绝壁。

正在绝望中的富商,突然听到室外的声音:“老头子啊!别难过,你老婆不会离开你,跟随你到永久。”随声而来的是他的原配夫人大太太,这时才想到这位辛辛苦苦一辈子与他风雨同舟的同路人,到头来,还是老妻最忠诚。富商没有来得及张口,两行热泪泉涌而出,“我这一辈子,真对不起你。”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想要说明人生一世都会有类似的经历,临终时回眸往事使我们清醒。我们不可能把人生道路重新走一遍,但我们可以告诫后人不要重蹈覆辙,重复前人的错误。我们每个人都同那位富商一样,有四位太太,各行其职。四太太象征我们的躯体,不论多么娇贵,最后还是一堆腐臭的骨肉。三太太相当于我们生前的房产、财富、地位,当一个人撒手人寰时,都是身外物,将被别人全部占有。二太太等同于我们的家人及亲友,他们同我们朝暮相处,最多只能在走向坟墓的路上送我们一程。最贴心的是原配夫人大老婆,是我们的生命底线,是魂魄和灵气,任劳任怨,不弃不离,跟随我们到永久。这个故事对我们的教训是:要用心善待自己的本体,保持灵魂的高尚与纯洁,在那世人集合的报应之日,她将以高贵的姿态陪伴我们最后面见真主。

(阿立:www.islamcan.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