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庞贝的教训

141.jpg

据考察庞贝古城建于西元前六世纪,到了西元前八十年,罗马贵族富商纷纷到此营建别墅。城中建筑物规模宏大,市面繁荣盛极一时。单是剧场就有三座,最大的一座能容纳几千人,居民住宅更为考究,一般都是高宅深院,院中有喷泉和鱼池,屋后有花园,居室墙壁上绘着红黄黑三色壁画,城中有几处浴池,冷热浴,蒸气浴,样样俱全,还有化妆室,按摩室等。

从些建筑遗迹中,可以看到在两千年前,罗马帝国有多么繁荣昌盛。但盛极必衰,罗马帝国自上到下养成了一种骄奢淫靡之风,这在庞贝遗迹中也充分反映了出来。庞贝城有两多;一是妓院多,一是酒店多,堪称为酒色之都。妓院墙上到处画着不堪入目的春宫画,其实岂止妓院,甚至在许多住宅里,春宫画也触目皆是。说明罗马人沉溺酒色,风俗败坏,早已显出灭亡的先兆。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西元后七十九年八月二十四那一天,人们并不知大祸临头,只知照常吃喝玩乐,穷奢极侈花天酒地,为所欲为。谁也没有预感到这一天有什么异常,谁也不知道一场悲剧即将发生。到了上午十时(一说是下午一时)沉睡的维苏威火山,突然一声巨响,喷出大量炽烈的熔岩,刹时间像黑云一般遮蔽了晴朗的天空,白昼变为黑夜,灼热的熔岩和总数达亿万吨的火山砾、火山砂和火山灰,开始象倾盆大雨般倒泻下来。就这样这座古代豪华的城市,完全被埋葬在地下了。

有人曾经这样说:“这城中的罗马人生活这样荒唐,难怪要遭受天神的惩罚,教火山把他们压顶了。”

《古兰经》说:“那些市镇的居民多行不义的时候,我毁灭他们,我为他们的毁灭而预定一个期限。”(18:59)

(阿立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