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病友的启示

sick-child-istock-630x460.jpg

哈桑是一位年过八旬的约旦老人,回想他传奇的一生,要从他九岁那年算起。当时,他的一个八岁的玩伴阿布生病了,妈妈领着他到医院看望他的好朋友。阿布患了小儿麻痹症,躺在病床上,十分痛苦,发高烧,不断呕吐,全身痉挛和疼痛。他已到了患病的后期,药物不见效,医生给他安置了一个“铁肺”,帮助他呼吸维持生命。

哈桑一直沉默着跟随着母亲探完病人,从医院里走出来,突然向妈妈提出一个问题:“妈妈,为什么真主对哈桑如此残忍呢?他可是一个好孩子呀!”妈妈当时回答他说:“真主是公道的,仁慈的,看着小哈桑生病这么痛苦,自有许多奥秘,但我们不知道。”过不久,听说哈桑去世了,阿布心情一直都很沉重,他总是摆脱不开朋友痛苦和悲伤的影子,脑子里总是在想同样的问题。

后来阿布上了中学,长期的执着和思考,对信仰产生了怀疑,私下里曾经对朋友们着:“自从哈桑去世,我一直都在问仁慈的真主在哪里。我对信仰产生了怀疑。”

他带着同样的问题,决心学医,在最后两年里选择了儿科专业,毕业之后受聘在首都安曼国家综合医院工作,当然是小儿科。他从读医学院期间就特别留心小儿麻痹症的研究和治疗,这也是他毕业论文的题目;在工作中继续对世界各国小儿麻痹的治疗特别关注,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家,发表过许多论文和专着,获得过国内外的各种奖状。

他注意到,二十世纪50年代后期,西方国家就发现了针对小儿麻痹的疫苗,后来又相继研制出了各种特效药,对各种类型的小儿麻痹都有特别的疗效,不但使这个疾病的感染率大大降低,而且在大多数国家幼儿患者的死亡几率几乎等于零。阿布先生从医四十年,专治小儿麻痹症,并且在他影响下,在阿拉伯世界广泛传播他的先进疗法,治愈的儿童不计其数。在他耋耄之年,看到一张张健康儿童的美丽笑脸,回答了他七十多年前向妈妈提出的问题,终于有了完美的答案。万能的真主不但对儿童的苦难给予怜悯和慈恩,解除了他们的痛苦,而且弥补了人类造成的所有伤害。

《古兰经》说:“天地的幽玄只是真主的,一切事情只归他,故你应当崇拜他,应当信赖他。你的主绝不忽视你们的行为。”(11:123)

(阿立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