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对真主的圆满深情

 

th.jpg

一位伊斯兰学者正在对围坐的信士们讲解教义,充分表达了对真主的敬畏和深情。这时,有人跑来向学者禀报:“您满船值钱的货物遭到翻船的事故,您的财产全完了!”

学者听到报告停顿了一会儿,说了声“Alhamdulillah(感赞真主)”,继续演讲教义。

过了一段时间,那位报告人又出现在讲堂门前,气喘吁吁地说:“刚才的消息是错误的,您的船和货没有出问题,船都靠岸了,一切完好。”

学者听了之后,又停顿了一下,微笑着说声“Alhamdulillah”,接着演讲。

讲课完毕,有人好奇地问学者,为什么对这两个决然不同的消息,学者都说“Alhamdulillah”。

他回答说:“第一次听到的是坏消息,我的讲话稍停了一下,我在感受是否会因为我的灾难而减少对真主的深情。我察觉到,我对真主的敬畏之心毫无影响,我便赞颂真主。第二次听到了好消息,我的演讲也是稍停一下,自我检查是否因为获得个人利益而增多对真主的深情。我发现没有,我便对自己圆满的敬畏而赞颂真主。”物质与财富都是身外之物,得到或失去都是真主的定然,不会因为财富的得失而对真主的敬畏和深情有所增减。

——(载于《阿敏》杂志,作者:蒋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