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三个朋友借钱物回原主

这个故事的讲述人瓦基蒂,是西元九世纪首都巴格达的一位著名学者,生活阿巴斯王朝哈里发马蒙时代。 这是他个人的亲身经历,事情经过记忆犹新,曾对许多人都讲述过。 他说:

我当时有两个好朋友,彼此情深意笃,莫逆之交,相濡以沫。 那年,家中一贫如洗,开斋节将近,我妻子要我想办法弄点钱,买布做新衣,给孩子们节日换装。 妻子说:“我们俩,过得清苦一些,没有关系,在尊贵的节日里,不能亏待了孩子。 他们都盼望着,一年有一身新衣服,在小朋友面前体面一点。”

我的收入仅够家人吃用,没有余钱,也没有什么办法。 我就给我的一个朋友哈士密写信,如实告诉他我的需要。 那天下午,我在清真寺里,见到一个找我的人,递给我一个封闭的钱包,他说:“这是哈士密要我亲手交给你的钱包,里面有一千迪拉姆。请收下。”

我刚刚收到这个钱包,没有顾得上打开看一眼,正要回家,在清真寺门口又遇到一位外地来客,指名要找我。 原来他是我的另一位朋友打发来,向我述说发生了意外困窘,希望我借些钱给他,帮他度过难关。 我没有多想,随手把刚刚接受的钱包,原封不动递给了他,“这里有一千迪拉姆,我想足够他应付目前困局的了,求真主怜悯他。”  那天,我不好意思回家,无法面对我的妻子,就在清真寺里过了一夜。

第二天一早,我刚回到家,进门还没有坐定,听到有人敲门。 原来是我的好友哈士密骑马来到我家,进门就向我询问发生了什么问题。 他拿出来那个钱包,问我:“这个钱包是怎么一回事,怎么跑到我朋友那里去了?  我托人给你带来的钱呢?”  我向他如实解释,讲明昨天下午在清真寺里发生的情况。我说:“因为朋友遇到困境,急需钱帮助,我就随手把这个钱包给他带去了。”

哈士密说:“原来如此! 情况是这样,当我接到你借钱的来信,把我家所有现金都装进了钱包,封闭上,托人带给你。 因为家无分文,过节有困难,就给我朋友去信,告诉他我急需用钱。 当天晚上,他派来一个人,把我自己的钱包转交到了我的手上。 我被弄糊涂了,百思不得其解。 现在我才明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了。”  我们两人商量决定,把钱包中的一千迪拉姆,各人分三百,把多余的一百迪拉姆分给我的妻子,大家过一个欢乐的节日,皆大欢喜。

 三个好朋友,互相真情实意,发生一场善意的误解,立即在当地传为奇闻。 这个消息不久传到王宫里,哈里发马蒙听说后,立即召见了瓦基蒂,当面问明事实真相。 哈里发满心喜悦,称赞他们都是好穆民,对这三位朋友每人赏金两千迪拉姆,另外一千迪拉姆赏给瓦基蒂妻子,表扬她贤妻良母好模范。 (阿立:www.islamicliterature.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