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巾与端庄

穆斯林妇女的头巾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伊斯兰信仰会对穆斯林男女的端庄与谦逊作出特殊要求?

作为一名生活在西方的穆斯林妇女,人们总是对我的头巾充满了好奇,我经常收到各种有关头巾的问题,譬如:你的头发是什么颜色?你洗澡时也戴着头巾吗?你能去游泳吗?戴头巾真的不会热吗?等等等等。

通常情况下,我都不会因为这些问题感到不开心,甚至当有人误以为我是一名基督教修女时,我也不会有什么负面情绪,因为我知道,每一个问题,都有可能让提问者对我的信仰增加些许理解。

头巾,即希贾布(hijab),其阿拉伯语原意中具有“遮盖”“隐私”之意。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头巾就是穆斯林妇女的传统服饰,可是,头巾并不仅仅是一块遮盖头发的布。

伊斯兰教导所有男女穆斯林都要端庄、谦逊。谦逊与端庄并不仅仅在于着装打扮,也在于言行举止,更在于对异性的尊重。

对于穆斯林而言,头巾是穆斯林妇女最重要、最显著的外在特征。正因如此,外界才会对头巾颇有微词,也对穆斯林男女平等价值观产生诸多疑惑与偏见。不少人习惯于对伊斯兰信仰产生诸多误解,他们会说伊斯兰信仰压迫穆斯林妇女,穆斯林男子强迫女子佩戴头巾遮盖其美丽等等。

纵然是信仰伊斯兰的穆斯林,有时也会对“谦逊”“端庄”等概念产生曲解。很多人认为“希贾布”只是穆斯林妇女的专属,然而,倘若我们细细研究希贾布的应用范围,我们就会发现,伊斯兰信仰并没有以此而限制穆斯林妇女的着装或生活习惯。

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对于端庄,伊斯兰信仰对男女穆斯林是一视同仁的,真主说:

“你对信士们说,叫他们降低视线,遮蔽下身,这对于他们是更纯洁的。真主确是彻知他们的行为的。你对信女们说,叫她们降低视线,遮蔽下身,莫露出首饰,除非自然露出的,叫她们用面纱遮住胸瞠,莫露出首饰,除非对她们的丈夫,或她们的父亲,或她们的丈夫的父亲,或她们的儿子,或她们的丈夫的儿子,或她们的兄弟,或她们的弟兄的儿子,或她们的姐妹的儿子,或她们的女仆,或她们的奴婢,或无性欲的男仆,或不懂妇女之事的儿童;叫她们不要用力踏足,使人得知她们所隐藏的首饰。信士们啊!你们应全体向真主悔罪,以便你们成功。”【古兰 24:30-31】

这些,都是针对不具有亲属关系的异性而言,此外,伊斯兰还规定,穆斯林男子不可穿着女性服装,不可佩戴纯金首饰,不可穿着或佩戴丝绸制品。

头巾不仅针对女性,也针对男子,不论男女,都要对头巾怀有敬意。谈起头巾、端庄与谦逊时,穆斯林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降低视线”。这并不是说穆斯林男女不可以有任何接触,在日常生活中,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正常的交流与接触都无伤大雅,然而,伊斯兰信仰对于男女之间的接触与交流制定了明确的准则,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头巾的意义,进而让穆斯林男女时时刻刻都能敬畏安拉。

对于很多非穆斯林而言,穆斯林的头巾似乎传递着一种负面资讯。主流媒体总是喜欢将穆斯林女子的头巾描述为伊斯兰信仰对她们的压迫,进而让普通民众认为穆斯林男子热衷于支配穆斯林女子。究其本质,产生这种想法的人,似乎从一开始就坚信伊斯兰律法本身就具有压迫妇女的属性。

须知,头巾本身并不是压迫妇女的工具。头巾,就是对穆斯林女子的保护,保护穆斯林女子免遭侵犯。

对于很多穆斯林妇女而言,头巾更像是一种解放。自始至终,西方社会以其自身的文明标准对美丽与服饰做出了单方面的定义,因此,当它们看到穆斯林女子与众不同甚至格格不入的穿着打扮时,它们就自然而然地感觉很刺眼,甚至会感觉受到了冒犯。

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指出:

“先知啊!你应当对你的妻子、你的女儿和信士们的妇女说:她们应当用外衣蒙着自己的身体。这样做最容易使人认识她们,而不受侵犯。”【古兰 33:59】

因此,倘若佩戴得体,头巾的一大意义,就是迫使异性降低视线,将异性对女子的注意力从外貌转移至其内涵。

然而,西方文明对于“美”的定义,绝大多数都在于一个女子的容颜、身材及等外在表现。媒体对于“美”的渲染已经深入人心,在这种文化的驱使之下,很多女子都开始竭尽全力甚至不择手段地去迎合这种审美观。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院一项研究表明,53%的美国少女都自己的外貌与体形不甚满意,在17岁以上的调查人群中,这一资料达到了惊人的78%!

研究人员还指出,美国境内约有五百万女子因过度节食而引发饮食失调甚至厌食症,她们宁可选择伤害自己的身体,也要去迎合西方社会对于“美”的定义。2004年,著名化妆品公司多芬开展了一项调查,其结果表明,全球范围内只有2%的女子认为自己很美。

纵然如此,很多西方女子依旧在标榜自己享受的“自由”,因为她们认为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任何服饰,殊不知,这种自由选择,正是基于西方社会对女性之美的限定。她们的选择,只不过是在迎合这种限定。

这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西方社会对女子的压迫是根深蒂固并由来已久的,妇女的解放,也只不过是一个新兴现象。

对于穆斯林妇女而言,自从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于西元610年接受真主的启示起,伊斯兰信仰就开始解放妇女、消除压迫并保障妇女权益。

对于很多非穆斯林而言,这种说法肯定很可笑,其实不然。在前伊斯兰时代,男子拥有绝对权威,女子的地位甚至低于家禽与牲畜,彼时,每当有女婴出生,父母甚至会选择将其活埋,因为女婴对于整个家族而言都是莫大的耻辱。伊斯兰信仰彻底改变了这些陋习,从根本上解放了妇女、提升了妇女地位。真主在古兰经中指出:

“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古兰 49:13】

伊斯兰信仰指出,男女享有同等的权利,每个人都会对自己在今世的所作所为负责,男女之间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对真主敬畏程度的不同。

对于穆斯林女子而言,头巾不仅宣示着自由,也向外界展示着伊斯兰信仰。作为最容易受到仇穆分子攻击的群体,我们穆斯林女子选择用头巾宣示自己的抗议,抗议所有的无知与偏见。

或许,有人依旧会对伊斯兰信仰对于着装方面的规定产生诸多疑虑,也会武断地坚信头巾会对穆斯林女子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这种观念本身就属于误解,穆斯林女子在各行各业中扮演着各式各样的角色,她们对社会的贡献并没有因为头巾而受到丝毫影响。

很多人认为,穆斯林女子的最大挑战,就是佩戴头巾。殊不知,对于穆斯林女子而言,头巾或许易如反掌,因为,头巾早已与穆斯林女子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

诚然,作为佩戴头巾的穆斯林女子,我们难免会受到无知者的谩骂与攻击,然而,倘若我们自己能够真正理解头巾的意义所在,进而让外界对头巾多一分了解,或许,我们就能消除些许误解与仇恨。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4113/modesty-in-a-cosmetic-society/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