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富翁死亡前哭穷

这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清真寺伊玛目亲身经历的一个真实故事。

本市有一位阿拉伯富翁,年轻时移民加拿大,在商场上跌打滚爬几十年,处处顺风顺水,盆满钵满,积攒了巨大财富。 蒙特利尔市内与郊外都有他的房产、别墅、公司、商店、办公楼,他自我标榜是现代北美洲阿拉伯人精英,喜欢别人夸奖他是成功者,时代的骄子,移民的榜样。

突然有一天,这位大富翁一病不起,被送到全市最好的医院治疗。  护士发现老人一夜不眠,说胡话,整夜不断地咕噜咕噜重复着一句话:“艾纳,法基尔。”  护士向主治医师报告,不知老人说的是什么,是病痛或是要求什么药物。 几位医生会诊,也没有得出任何结论。 等到家属探视时间,医务组向家属反应,希望他们协助解答,以便对症治疗。

他的儿子说:“我父亲说的是阿拉伯语家乡话,意思是‘我穷啊!’” 他儿子进一步解释说,他父亲不差钱,而是精神层面上的空虚,觉得自己一无所有,如同乞丐。  医生建议,这是精神状态问题,超出了医疗技术,应当请教心理谘询师、或者宗教神职人员协助。 因此,家属同蒙特利尔大清真寺伊玛目取得了联系,请大阿訇到病房同老人谈心,纾解他的心病。

大阿訇见到病入膏肓的患者,陪同他一起做了都阿宜,然后念“清真言”忏悔辞,祈求真主饶恕。 老人在大阿訇宽慰下,清醒了许多,通过长时间交谈大阿訇明白了他的意思。 他想表白说:“我这一生落入迷惘,只顾挣钱,要面子,求虚荣,忘记了穆斯林的基本责任。 没有功修,没有施舍,没有时间纪念真主,没有善功,都是罪过。 如今踏上了归真之路,路途盘缠一无所有,感到无比恐惧,害怕后世复活日的真主审判。”  大阿訇看着他生命垂危,奄奄一息,一直陪护着他,听到他的最后一句话,仍旧是“艾纳,法基尔”。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