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任何处境下都应感赞真主

234.jpg

有个农民,看到自己处处比不上别人,整天垂头丧气,田地里的农活也疏忽了许多,经济收入每况愈下。 一天,他来到村里清真寺教长室,向老阿訇大吐苦水。 “眼看人家都比我活得好。 有人进城做买卖,有人倒腾房地产,也有人投机倒把,他们都发财了,而我还是一无所有。 您老人家讲卧尔兹时常常说,事事都要感赞真主,真主给我们的无边的恩典。 我怎么也不觉得有什么可以感谢的了。”

老阿訇说:“你真的一无所有吗? 真主是至仁至慈的,对每个人的恩典数不清。 你只是没有觉得,麻木不仁,感受不到。 这样吧,我问你几个问题,咱们静下心来研究研究。”  老阿訇说完,从书桌上拿过一支笔,一张纸,边问,边写。

老阿訇问:“你家有几口人?”  回答说:“有我老妈,还有我老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老阿訇问:“吃饭睡觉怎么样?” 回答说:“吃食都是自己地里长的,粮食,蔬菜,粗茶淡饭,勉强填饱肚子。 睡觉嘛,每天劳累,倒头就着,但是最近不行,心里烦,有时睡不着。” 老阿訇又问:“你有亲友吗?”  他说:“我们家在这个村,上有许多辈,是老家老户,不但本村有几家至亲,附近的亲戚也不少。 朋友们,熟人也不少,比如说经常来礼拜的这几位老哥们,对我都不错。”  老阿訇问他身体和健康怎样,他回答说:“耳不聋,眼不花,不怕吃苦受累。 就是穷,家徒四壁,一无所有。”

老阿訇看了看纸上的记录,对他总结了六条:1有老妈,是好管家;2有老婆,里外有帮手;3有儿有女,是未来的希望;4有亲朋好友多,到处有熟人;5能吃能睡,身体健康能干活;6无病无灾,天天过太平的日子。 老阿訇说:“我都羡慕你,真主给你这么多恩典,应该感到知足了。 真主对每个人都有一份给养,我们如何不应该感谢呢?  祝贺你,回去细心想想。 先知穆圣说,知足者就是富有。 在任何处境下,都应感赞真主,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阿立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