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糙理不糙

早期的穆斯林先辈们过着清贫的生活,伊斯兰初期的麦地那,很多房子都没有门,只有类似门帘的东西,倘若有人拜访,不用敲门,掀开门帘便可进入。

一天,有人来找著名圣门弟子胡代法•亚曼,胡代法的房子也没有门,那人没有打招呼便直接掀开门帘,他打量着房子内部,高声问道:“我能进来吗?”

胡代法刚好在家,见此情景,他有些生气,应声答道:“你的眼睛早已进来了,只不过你的屁股还在门外。”

这是记录在布哈里圣训集中的一段正统圣训。作为穆斯林,我们都明白,未经许可,我们绝不可以私自闯入他人房间,圣训中还提到了不少擅闯者遭主人暴打的记载。古兰经也明确教导我们,进入他人房屋前,务必要取得主人许可。因此,胡代法的回答虽然粗俗且难登大雅之堂,但却合理合法。胡代法的意思很简单,那人闯进家门才征求许可,根本毫无意义。因为进入他人房屋前征求主人同意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避免来访者看到主人私密之物或之事,保护主人隐私。

胡代法虽然是清廉、虔敬的圣门弟子,但是,此情此景之下,他也情不自禁地说了不雅之言。这个故事背后的道理很简单,那就是:有时候,对于愚人的愚蠢之举,我们或许也可以采取较为强硬或讽刺性的应对方式,从而避免对方一错再错,甚至帮助对方改过自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