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真理

在线播放列表

先知易卜拉欣从小就坚持认主独一的信仰,坚持真主引领的道路。他所经受的考验与压力,我们根本无法想像。在年幼时期,先知易卜拉欣就不断发出违背当时常理的质问:“我们怎能崇拜人造的偶像呢??”

先知易卜拉欣生活的城市,弥漫着各式各样偶像崇拜的风气,每家每户都会供奉大小不同的偶像,其中最为著名的三大偶像,分别代表着太阳、月亮和星星。

偶像崇拜,是当时社会的主流,就连先知易卜拉欣的父亲,也是一名制造偶像的工匠。

有人认为,是先知易卜拉欣的叔父以打造偶像为生,而非他的父亲,但这并不重要;重点在于,此人是先知易卜拉欣的至亲,是他的监护人。因为那是个崇拜偶像的社会。因此,他的父亲及叔父很受人们的尊敬,作为他们的儿子或侄儿,先知易卜拉欣却坚定地反对偶像崇拜,他甚至公开质疑父亲及叔父的求生之道违反了真主的禁令。不仅如此,先知易卜拉欣还公开质疑世人对偶像的崇拜,对于他的家人而言,这简直就是奇耻大辱。

每当我们回顾先知易卜拉欣的故事时,总会有人开玩笑地说:感赞真主,幸好我家没有做偶像的人。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或许你的家人以卖酒为生,或许,你的家人正经营着非法的买卖。然而,你并不会鼓起勇气告诉家人,他们的做法是错误的,是非法的。你很清楚,如果你指出家人的生意涉及非法,就会影响到家族生意,也会惹恼家人。所以,你会保持沉默,你认为这是在维护家人,是对家人的尊重与爱惜。

当然,你很可能会选择坚持真理,你或许会坦率地告诉你的父母,不应当经营非法的生意。可是,你的父母或至亲很可能会反过来质问你:“你难道没读过古兰经吗?古兰经教导我们要尊重父母,你这是在干什么?”

此时此刻,你的内心注定会五味俱全,你意识到至亲以曲解古兰经文的方式阻止你坚持真理,公然违背真主的禁令。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向先知易卜拉欣学习,学习他坚守真理的精神,纵然坚持真理意味着伤害自身或家人的利益。先知易卜拉欣并非无情无义之人,他的内心充满对家人、对世人的喜爱,只不过他更加喜爱真主。   

最终,由于他坚持真理,被父亲逐出家门。纵然如此,易卜拉欣依然怀着对父亲无尽的爱意,对他说:

يَا أَبَتِ

我的父亲啊!

قَدْ جَاءَنِي مِنَ الْعِلْمِ مَا لَمْ يَأْتِكَ

没有降临你的知识,确已降临我了;你顺从我吧,我要指示你一条正路。【古兰经19:43】

先知易卜拉欣对父亲的爱诚然深厚,但是,在真理面前,他选择遵从真主,始终将真主视为一切事物的核心,世间万物,皆为次要。

那么,先知易卜拉欣为何如此重视真主下降给他的真理呢?

因为先知易卜拉欣深知,自己是真主的仆民,他的一切源自真主,理应全心全意地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因此,在真理面前,他始终能够做到坚定不移,不论面对何种状况,不论别人对他施加何种压力,只要他认知到真理,就绝不会动摇。换言之,任何压力、任何恐惧、任何恐吓、任何人,都无法以任何方式动摇他对真主的信仰,也无法替代真主在他心中的地位与意义。

我们既然选择坚持真理,就必然无法避免受到非议。真主是掌管万物的主宰,我们无法掌控任何人的行为或想法,我们无法掌控任何事,我们唯一能够掌控的,就是自己对真主的顺服!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